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语文科组作业检查反馈札记

发表时间:2014-12-24 ; 发表人:语文科组 点击:收藏本文

学校工作无小事,事事皆大事。作为育人之地,我们深知老师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学生的发展,作业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部分,不仅能让学生所学知识得到巩固,而且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老师也能通过批改作业,及时地发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存在的问题,检查教学效果,从而使我们能根据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地改进教学,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本着这样的工作思路,12月18日下午,学校在阶梯课室进行了一次全校性的作业检查。

 

    本次检查分语文科组、数学科组、英语科组进行,任课教师参与所在学科的教研组检查。学校领导班子参与了三个教研组的作业检查。检查前,教导处组织备课组长先明确了作业检查的要求,目标。检查中,大家相互翻看作业,分享交流检查作业心得体会。作业检查工作全程对新入职的老师开放,做出客观评价,填写作业检查登记表,写明批改特色、及学生完成作业情况。

 

    12月22日下午语文科组率先在学校小会议室对作业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汇报。

 

一、总体情况

 

    本次汇报在教导处的领导下,语文大科组六位年级备课组长就一学期来作业布置、批改、种类及数量的检查进行了汇报。整个汇报过程图文并茂,既有详实的记录,也有理性的思考,可以看出各备课组长的精心准备。从家庭作业的听写生字到大作文、小练笔,周记,从必做作业的生字词,到选做作业的读书笔记,采蜜本,种类繁多,各有特色。有的全批全改,有的师生共批,有的家校互动,形式多样。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了种类繁多的作业类型,由此可以看出老师平时的工作量很大,很辛苦,特别是语文老师都是各班级的班主任,学校工作与教学工作任务繁重,尽管是这样,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工作热情。从作业整体可以看到,语文作业的布置及批改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比较适当、规范,这跟老师平时严谨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也正是每位老师的认真、敬业、负责的这种精神,保证了我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主要优点

 

    1.学生作业总体写得比较认真,教师批阅规范,且能做到比较细致、及时,并且能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别用红花、笑脸、苹果、大拇指、“你真棒!”等贴纸给予鼓励,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

 

 

    2.对学生出错的地方,老师及时辅导,学生进行了认真地订正,然后老师再进行复批。

 

 

    3.老师引导学生保持作业的整洁。特别是优秀学生的作业,干净美观,书写规范,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看来,在学生的写字习惯方面,老师们都花了大量的心思,费了不少力,孩子们已经初步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这与老师平时的认真辅导是分不开的。

 

 

    4.低年级的写话训练,周记,中高年级的读书笔记,日积月累,都很好地提醒了学生在阅读的同时做好习作材料的积累。20个班,在对学生进行习作训练方面都进行着不同的尝试,付出了很多心血。特别是五、六年级的老师,指导到位,批改精细,学生的写作水平在不断提高。

 

    5.中高年级的作文批改形式多样,有面批、眉批、互批、总批等,老师把功夫下在对学生习作的指导上,较好地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老师的批语也极富启发性和鼓励性。

 

 

三、存在不足

 

    1.有些漏批的现象,个别学生因为生病迟交或没交作业,后来补上去,而老师漏批了。

 

    2.部分学困生的作业书写潦草,涂涂改改,喜欢在作业本上乱写乱画,这就提醒我们老师要关注这部分学生的作业,多鼓励,多指导。对于没有及时订正的错题,要再三向学生明确订正方法,提高学困生学习的效果。

 

    3.作业要适量,而不要因为追求作业数量而使学生书写质量下降。对于往年订的写字教材各班要根据自已班的实际情况布置,不要做太多重复的机械性的抄写作业,这样学生学习效果会适得其反。

 

    4.加强年级备课组织。各位老师可以把自己的特色作业在年级“秀一秀”。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互相交换,就有两种思想。希望各位老师能把自己更好的经验在年级里交流,产生双赢的结果。

 

    适量性、科学性、规范性是我们布置作业的原则。认真、规范、高效是我们批改作业追求的目标。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能做好,这也是我们语文科组全体老师一贯秉承的理念!

 

华南师大附小语文科组

2014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