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缔造新常态 永立华潮头

发表时间:2015-02-27 ; 发表人:学校办公室 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员工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2015新年贺词中明确了国家与党未来发展的思路是“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这是国家的新常态。新常态要求破除陋习,直面问题,攻坚破难,真正把中国带入富强、民主、文明之国。依法治国的本质就是依托“民主、理性与程序”,按规律办事,照规矩办事,进而办成事,办好事。良法与善治是法治的关键。这就要求“立法科学、执法严格、循法有为、司法有力”。这实际上就是集人民智慧,探发展规律,进而将规律演绎为办事的程序,促进社会发展,提升人力素养。这是国家破除旧常态问题的必由之路,是社会科学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超越人性弱点的必由之路。

 

    附小在过去三十年,教研成果丰硕,师生素养优秀,品牌价值富美,是名符其实的全国一流名校。但名校不是完美无瑕,不是没有问题,在新的时代环境下,附小要缔造更加灿烂的文明征程,我们依然大有可为!

 

    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上午9:00-12:00,以“缔造附小新常态,开创附小新时代”为主题的新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在腾飞楼二楼举行。会议主要针对当前政教形势,分析我校2015年发展前景,拟定“制度年、管理年、分校年”为我校2015年的奋斗目标。

 

    会议由吕以新校长主持并作主体讲话。他指出,2015年,附小要顺应国家新常态,构建附小新常态。这要求我们“优化制度,优化管理,依法治校”。我们要敢于直面问题,有锐意改革的精神,有不畏艰难的勇气,有努力拼搏的激情,更上一层楼,把附小建设为世界一流名校。

 

    2015年,附小要继续开展“文化、跑步、个性年”相关活动,用阅读丰富精神世界,用跑步锻造钢铁身躯,用个性张扬幸福生活。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名教师。

 

    2015年,附小要继续保持语、数、英教学的传统优势,狠抓质量,同时继续开展富美优质的德育活动,从而惠及学生全面、和谐、健康与个性化的发展。

 

    吕校长发言后,各级行政依照学校总体规划对我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李方红老师就依法治校的落实途径进行了解读,并重点介绍了附小“综合管理系统”的创建工作。他从综合管理系统是什么,为什么要创建综合管理系统,系统设计的理念是什么,系统的整体架构怎样,系统创建的进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江伟英主任就学校教学类系列制度建设进行了说明与宣讲。她重点介绍了“附小调课、请假、听课及行政巡查制度”“师徒结对工作奖励方案”“集体教研活动管理制度”“教学评奖条例”等各项制度的内容与执行办法。

 

    卜理敏校长分享了天河分校、清城分校两所分校的办学思路。她指出,附小两所分校占天时地利人和,政府的支持,附小的品牌,分校办学经验,附小的团队素养都是分校成功的绝利因素,因而成功势在必得。分校的办学,要打造和谐氛围,抓牢育人之本,做到制度规范,管理精细,树立服务意识;要狠抓质量,进行校本课程系统开发,打造品牌。

 

    最后,吕以新校长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附小的新常态就是要厘清学校发展规律,要走向民主决策,理性行事,依规办事。

   

    祝我们附小在第三个30年中再立潮头,永续辉煌!祝附小教师在新常态中适应形势,站稳脚跟,永保青春!

撰稿:李方红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办公室

2015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