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优课”的教学模式与教学设计

发表时间:2015-03-12 ; 发表人:李方红 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谢幼如教授莅临我校开展讲座

 

    “优课”是基于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应用信息技术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借助录制和编辑技术,将真实的课堂教学过程、评测练习等进行整合制作而成的教学资源。这样的课程资源是建设“大中国课程”的重要渠道,是教学改革研究的重要载体,更是教师个人优化教学实践的重要法宝。

 

 

    2015年3月12日下午,我校有幸请来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广东省教学名师谢幼如教授为全体教师作了一场题为“优课的教学模式与教学设计”的讲座。

 

    她从“优课是什么”、“优课的法理基础是什么”、“怎样设计优课”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优课”的设计首先要厘清个人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模式;其次撰写好教学设计,并做好课堂教学的资源准备,包括信息技术的应用准备;接着开始录制教学过程;最后进行编辑、优化。这其中,教学设计是根本,课堂教学录制是关键。

 

 

    谢幼如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常见的八大教学模式,并引用具体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展示了如何设计一堂优课。

 

    最后,谢教授期待并相信我们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定会在未来的全国“优课”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她期盼着我校为广东省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把我校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分享给全省。

 

    通过本次讲座,我校全体教师初步了解了“优课”的内涵与教学设计,我校将陆续展开更多的“优课”培训活动,为我校教研活动步入新常态提供支持与动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2015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