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发表时间:2015-03-25 ; 发表人:张文娟 点击:收藏本文

——语文科组“推动阅读,共营书香校园”集体教研活动

 

    春天来了,当我们把最美的希冀寄托于春天的遐想,春天就会把绿的心意编织成最美好的梦幻,馈赠给大地,于是,我们有了春天的故事,也有春天的梦想,更有了春天的耕耘与希望。3月23日下午,附小语文科组在学校小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教研,会议简单却充满温馨。这次教研围绕“本学期语文阅读指导内容及活动计划”展开讨论,二点半刚过,早来的老师已经在会议室里一字排开展示学生们的阅读计划了。一张张作品图文并茂,别具一格,有表格式的,有文档式的,有图案式的,详细记录着每一个附小人对未来读书的畅想,也引来大家“啧啧”的称赞声,随之而来的是“卡卡”的拍照声,是啊,好的作品总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对于语文老师、对于每一个爱阅读的人来说:这是孩子们送给这个春天最好的礼物。

 

    紧接着六位备课组长对本年级组从开学以来的级备工作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本期年级备课小组的教学活动情况;二是在“学会阅读”系列活动中的阅读指导内容,及活动计划;三是各年级本学期的经典诵读开展情况。

 

    各备课组长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准备,精心制作了PPT,让在会的老师对本年级所作的工作一目了然。

 

 

    一年级几位年轻的老师成长迅速,善于学习,使自己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年级的老师在加强级备的同时,大力推进学生阅读,制定了难易适中,操作方便的“个性阅读卡”,还根据学校德育处的工作计划制定了围绕“阅读”的一系列活动方案。

 

 

    三年级的老师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计划,把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设计出符合年级孩子特点的阅读本与阅读评价体系。

 

 

    四年级的老师在开学初已经制定好了本学期的阅读计划及阅读书目标,还积极承担了为我校分校区清城小学语文老师以及西藏林芝一小的教师培训工作,一次次的听课、磨课,一次次的亮相展示,无不倾注着四年级组几位语文老师的心血。

 

 

    五年级的老师善于调动资源,丰富了孩子的语文学习,让学生在学校里充分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六年级的老师任凭小升初政策怎么改,不改的是对学生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为了学生的成长殚精竭虑。

 

    几位备课组长汇报完毕,主管领导徐志辉副校长及江伟英主任都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既肯定了老师们在开学以来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期望:

 

    老师要多给学生搭建平台,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收获,在活动中成长;除了阅读推动孩子成长之外,还要让孩子影响家庭,附小家长要积极参与到“亲子阅读”中来,共同营造“书香家庭”。

 

    有人说树木的年轮,刻画出沧桑。生命的脉搏,将永远跳跃着色彩的斑斓,我想每一位附小的语文教师,都牢记着自己肩上的责任——让阅读丰富孩子的生命,让阅读造就丰富人生。也让自己的教育生命永远年轻!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组

2015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