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夯实绘画功底,为教育教学增添亮色

发表时间:2015-03-27 ; 发表人:解小羽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师附小中青年教师简笔画专项基本功培训活动

 

    看,池塘的鱼苗尽情的畅游自由的起点,凌空起舞的雏鹰在挑战飞翔的高度,绿色的草丛在露水滋润下傲然生长,而生活在理想和现实挑战中的我们附小人,是否也在欣赏阳春三月的美好景致中开启了新的拼搏起点呢? 为了提高学校教师专业素养,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校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专门安排教导处组织一系列培训活动。3月24日下午,中青年教师们欢聚在学校腾飞楼四楼阶梯课室参加的简笔画专项基本功培训,就是系列活动之一。

 

 

    培训伊始, 美丽亲和的伍凯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展现了大自然勃勃的生机,并配上动情的解说,让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美好,进而开启了无限的想象。

 

    伍老师告诉大家,书画同源,最早的文字如象形字就是用图画来表示的。紧接着,她介绍了简笔画的造型理念、技法和作用,并强调简笔画能让单调的课堂多一剂调味品,对教学能起到某些时候语言与文字不可替代的作用。她用最精练的语言,准确概括了画好简笔画的窍门——细心的观察加上刻苦的练习。简单的线条,简单的几何图形,在伍老师的笔下仿佛有了神奇的魔力,能随意组合,绘出各种生动的图画。她一边分类讲解,一边耐心地示范。她的讲解通俗易懂,让大家对简笔画有了更深刻了解, 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课上,老师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课中,四位老师还上台即兴展示了她们的简笔画,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最后,在伍老师的指导下,每一位老师都积极认真地完成了一幅作品。课余,伍老师将老师们上交的作品精心制作成PPT供大家分享,精美的排版加上亲切的评语,让大家体验到了创作的成就感。

 

 

    课后,老师们普遍反映,感受很深、收获颇多。这次培训,内容新颖、形象直观,趣味性强、实效性好,老师们既学习了简笔画的特点,还掌握了基本技巧,更提高了绘画技能。大家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运用到自身的教学实践中,努力增强课堂教育效果。

 

    “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天已到来、生活已启航、理想已扬帆,相信每一位中青年教师一定会在附小人精神指引下、在教师神圣职责激励下,扎实学习、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为附小的教育教学增添亮色!

 

华南师大附小教导处

2015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