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书香溢满腾飞楼 阅读开拓幸福路

发表时间:2015-04-03 ; 发表人:邹琳 点击:收藏本文

——记六年(5)班阅读综合实践展示活动

   

   “今天你读书了吗?”是近期附小的热聊话题。

 

 

    为了提升我校教师阅读教学的能力,培养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指引学生掌握更多阅读方法,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以“书香营造最美校园·阅读浸润幸福人生”为主题的阅读综合实践课展示活动。4月2日下午,钟艳娟老师带领六年(5)班的同学向全体六年级师生展示了一节精彩的阅读综合实践课。

 

一、乐韵悠扬创佳境,书香溢满腾飞楼

 

    听,哪里传来悠扬的钢琴声?

 

    原来是六年(五)班黄梦垛弹奏的一曲《流水》,把我们带进了书香飘逸的腾飞楼二楼阶梯课室。孩子们带来了许多书,在红格子桌布的印衬下,格外闪亮、可爱。虽是教室,这里却让人觉得是至身咖啡厅的宁静温馨之中,满满的阅读幸福感,让在场两百多的师生,逐渐沉醉……

 

    “同学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钟老师的一个问题引起了全场静思。

 

    “今天是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生日,也是国际儿童图书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钟老师首先为“向你推荐一本书”班会活动中获得“好书推荐大使”和“阅读小硕士”称号的同学颁奖。

 

 

    然后,六年(5)班同学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亲手制作的书签。书签上誊写的读书名言引起了全场共鸣,大家有力地齐读起来。接着,是师生、生生间相互推荐好书。钟老师先作推荐示范,又请了六个小组的学生向大家讲解读书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故事和读书感受。各小组的汇报交流,引来了大家啧啧的赞叹,牵动着大家的阅读兴趣。

 

    课室里,乐韵悠扬,琴声,读书声,说书声,赞叹声……回荡着,书香溢满腾飞楼。

 

二、动物小说齐来猜,阅读好书擷硕果

 

    看图猜书名的互动问答环节,激活了在场全年级学生的阅读激情,带出了阅读综合实践课的高潮。问答完成,钟老师又用简明易懂的思维导图,向孩子们介绍了动物小说的特点,让孩子们脑海中形成清晰直观的图像:

 

    六(5)的孩子们还在钟老师的指导下,读写结合。不断总结阅读方法,多阅读,多积累,迁移好的表现手法,提高写作水平。例如,阅读名家名篇:日本作家椋鸠十的《金色的脚印》,就进行仿写和写读后感,完成了多篇优秀作品。薛泽杨和曹钰豪同学的《莹白的翅膀》和《猫的故事》,聂康俊和宁英智同学写的《金色的脚印》读后感等,都被选入《少男少女》i阅读2015年3月刊“小主编园地”专栏。真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六年级钟艳娟老师这节丰富多彩的阅读综合实践课为我们揭开了学校系列阅读展示活动的序幕。本学期,还有二年级的吴彩虹老师、三年级的梁承穗老师、四年级的张启未老师和五年级的邓冠虹老师,也将为我们带来更精彩的阅读综合实践课,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听,又是附小阅读之花绽放时那悦耳的声音!在书籍的幽香中,老中青三代附小人,正领着生气勃勃的孩子们,迈着坚实进取的步伐,走在幸福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