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阅读种慧,童话点亮成长路

发表时间:2015-04-21 ; 发表人:曾茜 点击:收藏本文

在华师附小,阅读之于师生的意义,恰似呼吸之于生命。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沐浴书香的附小教师,自信笃实,底蕴深厚;受书香熏陶的附小学子,即使是小孩童,亦落落大方,举止得体,这与华师附小推进“书香营造最美校园,阅读浸润幸福人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息息相关。

 

    于每年4月23日这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吴彩虹老师带领二年(5)班的学生以富于童趣,层次多样的形式向全体二年级师生及到会观摩的老师展示主题为“在书籍的海洋里畅游,走进有趣的童话王国”阅读综合实践活动。   

 

 

    4月20日下午,腾飞楼二楼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来自不同班级,有着不同性格、爱好的孩子们,宁静而专注地感受着吴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一抹书香。小小主持人稚嫩清脆的嗓音令在场的师生沉浸在不同于平日熟悉的课堂的祥和氛围中。

 

 

    虽然二年5班的同学们都只是八九岁的孩子,但却已经学会了勾画、摘录、做读书笔记等不少阅读的好做法,也已经读过许多国内外的童话著作。在吴老师的带领下,二(5)班的同学们还运用了电子词典高效快速地查找相关图书资料,并使用电子词典中收录的小学生字典、词典、同义词近义词词典,成语词典等辅助阅读。电子词典的出现令在场的200多位小观众啧啧赞叹,使会场气氛瞬间升温。

 

 

    在阅读成果汇报环节,二年5班的同学们以多样的形式,分小组与大家分享阅读收获。孩子们有的讲故事,演话剧,扮演《皇帝的新衣》里的角色;有的展示设计漂亮、内容充实的阅读卡、采蜜本;还有的介绍极具个性的阅读成果——蝴蝶图、“Y”线图……将自己对文本的内蕴的情感传递给每一位倾听者,生动、直观展现各自的阅读收获,让大家沉浸在精彩的阅读分享中,感受与美妙的童话故事进行贴近心灵的交流。一个又一个高潮过去,场内不时响起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接近活动尾声时,全年级学生还齐来拍手唱起快乐的《拍手歌》,又再次掀动会场内的高涨热情。

 

 

    将近一个小时的展示,二年5班的同学们汇报了他们从平时阅读中的积累和收获。这次阅读综合实践展示活动,点亮了到场每一位学生的心灵,温暖了每一颗亲近童话、热爱阅读的童心,鼓舞了每一位怀有使命感的附小人,更坚定立足课堂的决心,更精心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并由课内向课外延伸:把学生从古代经典带到现代著作;从中华文化带到世界文化;一步步丰盈学生的文化底蕴,为孩子们的精彩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