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睹名师风采,长作文之道

发表时间:2015-04-27 ; 发表人:陈柳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师附小10位语文教师参加2015年小学作文教学名师课例观摩报告会

 

    四月的广州,百花盛开,群贤毕至。4月24 -25日,华南理工大学文体中心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小学作文教学名师课例观摩报告会,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10位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报告会,亲眼目睹了名师风采。

 

 

四位名师示课例 各显身手放异彩

 

    扑克牌、分身术、纸飞机……你知道这些事物跟作文课有什么关系吗?广州市花都区风神实验小学屈太侠老师手握一副扑克,开始了他的《写出精彩的心理活动》一课。只见屈老师将扑克分成两组,自信地说:“同学们,下面屈老师为大家变一个魔术。请你们从左边的扑克牌中任意抽出一张插入右边的扑克,老师都能知道你们抽的是哪一张。”孩子们露出不相信的神色。屈老师适时说:“你们听我这么说,你的心里在想什么?”趣味性地引入了“心理活动描写”这一课题。而后,屈老师通过展示范例、提供金句、汇报交流等方法,向我们展示了一节教学目标明确、学生学有所得,生动有趣的作文课。

 

    福建省青年名师何捷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奇妙的“作文分身术”。何老师紧抓写作的三个教法:教方法、写片段、重思维,教会了孩子们如何从不同角度理解命题,阐释命题。在这节名为《备受关注的“大事件”——“分身术”写法》,长达130分钟的作文展示课上,孩子们全程全神贯注,热情配合,没有半点倦怠,这全靠何老师对课堂气氛的适当调控。他妙语连珠,热情鼓励每一个孩子开口表达,真正把课堂交给了学生。在说课部分,何老师重点阐释了“注重思维的训练”是写好作文的不二法宝。这一观点也深得听众们的共鸣。

 

    安徽省特级教师武宏钧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放飞中国梦》的作文课。面对一群十一、二岁的孩子,怎样激起他们的家国情怀?武老师自有妙招。一首激动人心的“神舟飞天”歌曲之后,武老师鼓励孩子们用纸折一艘神舟飞船,自己则是这艘“神舟”的总设计师。孩子们还在“纸神舟”上写上了“放飞神州梦,圆我中国梦”等振奋人心的诗句。最后,武老师引导孩子们放飞手中的飞船,并将自己内心的感受具化成文字,形成作文。

 

 

    无锡名师孙永明老师带来的习作评改课显得简约而不简单。课题叫做《习作评改——我想对你说……》,孙老师讲述了两种评改的方法:眉评和总评。在15分钟的评改之后,孙老师让孩子上台展示“评语”。孩子们不仅从文章的标点、字、词、句、段中发现问题,还从文章的中心思想、情感表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最后,孙老师的问题“你们从评改中学到了什么?”让学生悟出“评文章是为了写好文章”、“作文写完之后再修改会更好”等道理,将课堂主旨升华至新高度。之后,孙老师还阐述了他的“牧式教学”的教育理念。

 

五场讲座新理念,思维碰撞促思考

 

    名师课堂带给听课者诸多启发,而将更多理论精华融合贯通的是穿插在课例之间的五场讲座。浙江外国语学院汪潮教授的《本色作文的理念和实践》讲座,从屈太侠老师的课例说开去,阐释了小学作文教学“为学生提供思路”甚为重要;“阳光喔”作文培训机构创始人罗珠彪先生从企业创办经历、企业观念及文化中阐述了自己对语文新课标的理解:听、读、游、思、说、写、演;何捷老师深入阐释了写作三教法:“教方法、写片段、重思维”;人大书报中心罗先慧老师对比了新旧课标对于习作评改的要求,引导听众思考“教学中如何落实课标习作评价精神”的问题;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小蓬教授通过多图展示的方法,展示了导图导学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睹名师风采,长作文之道。名师荟萃的观摩报告会如同一顿丰盛的大餐,让听课老师汲取了丰富的营养。这顿大餐值得每个参加学习的老师细细消化、回味,并将学习到的方法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去,为附小作文教学质量的提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