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群雄舌战展雄风 争锋相对辩语文

发表时间:2015-04-28 ; 发表人:教导处 点击:收藏本文

——记我校首届“高效课堂”语文学科辩课活动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此时此刻,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腾飞楼阶梯教室里,一朵朵思辨之花正开得艳丽。

   

    为了优化我校教师集体教研的模式,更好地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师评课能力和思辩能力,促进学科教师之间的互动,培养教师队伍的团队合作精神,我们在继上学期参加“全国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高端研讨会”的辩课取得良好反响的基础上,特在本学期组织我校首届“高效课堂”辩课活动。

   

    这次辩课,是以语文组年轻有为的牛嘉鑫老师展示研讨课《再见了,亲人》拉开序幕的。主持人:张文娟老师;专家点评:江伟英主任和赵立研老师。我校全体教师和广东省小学全科骨干教师共200多人在场观战。

 

   

    辩课第一步:课例呈现;第二步:分组评议;第三步:辩课互动;第四步:点评提升;第五步:实践反思。辩课互动的战火首先由五、六年级语文科组的正方:张启未、姚霞晖、钟艳娟、朱春华;和反方:李红梅、石丽媛、刘瑞清、邓冠虹八位辩手点燃。正方开篇立论,一辩张启未凭借精辟的措辞,先声夺人提出牛老师课的三个优点:对学生认识到位,对自己认识到位,对课堂认识到位。反方一辩李红梅则用犀利的言辞和精准的数据指明本课教学目标不全面,朗读不到位的两大弊端。

 

    随后“攻辩”和“自由辩”过程中,双方辩手围绕本课使用“思维导图”对教学的利与弊等方方面面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场上气氛紧张,双方辩手唇枪舌剑,各自抓住对方辩论时出现的漏洞,进行猛烈抨击。你来我往,言辞激烈,却又不失风度。辩手的绝妙口才,极佳风度,敏捷应变,令观众激动不已,为之折服,不时掌声雷动。辩课进入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四辩清晰的思路和精彩的陈词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科辩课可谓精彩纷呈,百花齐放。

   

 

    辩课互动环节结束后,赵立研老师用“雾里看花花更美,水中望月月更明”为题为本场辩课进行点评。她肯定牛老师对于新理念及对思维工具敢于尝试,敢于实践的勇气和精神,同时也提出让新的教学策略和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时,如何能更好地为语文教学服务的问题。

   

    随后,江主任对“思维导图”的六大优势进行了阐述。强调了思维导图是21世纪革命性的思维工具,它能够帮助学生构建清晰的知识网络,对梳理知识,整理思路,复习和提高记忆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指出创造性地把思维导图等可视化思维工具引进语文课堂,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保护学生的个性化阅读体验,训练学生左右脑协同思考能力;更好地进行因材施教,及时点拨,直观形象地进行交流互动;更好地利用课堂生成性的教学资源。江主任还辩证地提出应注意导图适用范围和应用的方式。

 

 

   

    “实践反思”环节,牛嘉鑫老师结合上课的体会和听取大家的辩课和专家的评点后的收获,谈了自己的感想。

   

     语文学科辩课活动的激烈争论暂告一段落了,但这只是我校“高效课堂”辩课活动的良好开始,语文学科组的第二轮辩课活动,数学、英语、专科组的辩课活动还将按计划陆续展开,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撰稿:李红梅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科组

2015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