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传承经典,交融智慧,创新课堂,引领课改

发表时间:2015-05-02 ; 发表人:张晓乐 点击:收藏本文

——广东省首届“粤派名师”暨全国中小学美术名师经典课堂教学研讨观摩活动

 

    4月27—29日,广东省首届“粤派名师”暨全国中小学美术名师经典课堂教学研讨观摩会在广州召开,在“美术引发生长”的主旋律下,不同地域、各具风格的教学华彩乐章,在此一一奏响。本次活动有8节名师示范课,6个学术报告,3次深度评课,为全省中小学美术教师提供了一场智慧盛宴。

 

 

    为了提升我校美术课组老师的理论水平及专业技能,解决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困惑,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拓展视野,促进我校艺术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我校张晓乐老师积极参加了这次“粤派名师”研讨观摩活动,并在活动中受益匪浅。

 

    先谈谈名师展示课。8节的名师示范课覆盖中小学年级段,涉及中小学各类课型。名师课的精彩让我们感受到“厚积而薄发”的道理,四川的吴杨老师和深圳的王婧老师展示的扎实的基本功和亲切自然,游刃有余驾驭课堂的教师风采让我们折服。只有充分的准备,不断的积累,才能最好地风采展露无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广博的知识面,在台上就放不开,单薄的呈现只能让学生跟着你的思路走,不敢示范,不敢拓展去讲,因为那就是短板。

 

    尹少淳教授从理论的高度思考中小学美术教育本质问题。李力加教授、周殿宝、房尚昆专家的讲座更亲民化,非常实用且有针对性。他们大胆剖析了许多一线美术老师的教学中的不足和困惑,并运用大量图片和视频举证分析、阐述,与听课的老师进行交流和争鸣,使本次活动精彩纷呈、摇曳多姿。

 

 

    房尚昆老师的专题报告对我们的触动很大,他提出教师的三种状态:生存型教师、享受型教师、发展型教师。你的今天是怎样的状态?如何走向更高层次的状态?他作了详细的解答。房老师还提出:其实一节课容纳不了那么多职能,能否让我们的美术老师轻松面对课堂呢?能否对老师网开一面呢?此时,台下响起了一片理解的掌声,这也是我们一线老师的心声。我们都上过省、市的公开课,为一节课要花多少时间搜集大量素材整合,把多元的内容放进短短的40分钟里面,既要体现广度又要有思想深度还要传授技能,然后引领着学生按照老师思路去学习,似乎面面俱到才是一节好课,老师问:你们学会了吗?听明白了吗?学生们都说“会了”。可是这样的“大杂烩”课真的让学生“学会”了什么?学生“会学”了吗?作为一节好课,重点不在于获取知识和信息,而是在于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在于培养质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样优质高效的研讨观摩活动希望能经常开展,让各位专家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惠及我们一线老师,将他们研究的成果推广,资源共享。有了这些经过筛选整合过的资源,我们稍加改变完善即可拿来己用,必然能将课上得更精彩,教学能力也有所提升,这也是让更多孩子们从中受益的好方法,教育其本质就是为了孩子的发展。

 

    艺术教育是什么:它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储存能力的过程。它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功利的学会画画的技法,它是培养孩子的修养、审美、品行、素养,让孩子慢慢学会欣赏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感知世界的多彩,从而丰富他们的生命,成就他们的人生。但愿我们是懂他们的引路人。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美术科组

2015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