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五月的花海,青春的“检阅”

发表时间:2015-05-05 ; 发表人:钟艳娟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师附小语文科组“高效课堂”第二轮辩课活动

 

    2015年5月4日,第66个青年节来临之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语文科组举行了 “高效课堂“第二轮辩课活动。

 

 

    首先,由青年教师罗清带领三(1)班可爱的孩子为大家献上精彩的阅读课《检阅》。从她匠心独运的教学设计,清新自然的上课风格,平等和谐的师生交往,运筹帷幄的课堂生成,很难相信罗清老师踏上讲台还不到三年!附小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给青年教师提供广阔的锻炼空间,开放多元化的展示平台。乘着“青蓝工程”的春风,刻苦钻研的她在师傅赵立研老师的精心指导、科组其他老师的耐心帮助下,迅速成长起来,去年在广西南宁市参加全国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成为附小语文科组的“耀眼新星“。

 

 

    接着,在激动人心的音乐声中,美丽优雅的主持人张文娟老师和自信大方的正反方八位辩手闪亮登场。与一般辩论赛有所不同,辩课让教师们通过思想交流,认清教学本质,接近教学真理,胜固欣然,败也可喜。经过4月27日第一轮辩课活动,大家对辩课的目的、形式与流程都非常熟悉,这一次的辩课活动所展现的思维碰撞,四射的智慧火花,让在座参与的老师,包括到我校参观学习的贵州册亨实验小学教师一行8人都沉醉其中,拍手称赞。

 

 

    正方辩手:何向梅、吴彩虹、祝新和曾茜

 

 

    反方辩手:黎艺舟、贺春芳、陈容和解小羽

 

 

    通过“知己知彼”、“防守反击”、“短兵相接”和“一锤定音”四个环节,正反方都客观地表达了自己的观课心得,逻辑清晰,简洁明了。正方认为,这是一节高效的、有突破、有创新的常态课!罗清老师以语文的方式教出了语文味: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直奔主线,让两句话“这个小伙子真棒!”和“这些小伙子真棒!”像一根线把课堂的几个环节串连在一起。同时,能挖掘文本的空白,通过补白等形式加强语言文字训练。更可贵的是她尊重学生的质疑,既是对探究精神的保护,又是激发创新思维的保证。

 

    反方则用详尽的数据和专业的学科标准解读表明,本节课朗读的层次不高,深度不广,罗清老师在指导朗读的技巧方面有所欠缺,应将引导阅读、诱发感悟和指导练习这三种阅读教学策略综合起来运用。另一方面,教师要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在点评环节,教导处江伟英主任以三个“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这次辩课更新了老师们的质疑方式,思辨精神得以更好地体现;罗清老师的课展现了附小课堂新姿,课堂总是不完美的,但看得出罗清老师一直在努力追求;辩课形式创附小教研新常态,这一形式不仅顺利进入语文科组,还即将辐射数学、英语和专科科组,形成常态,带领大家走向教研更高境界,成为提高附小教育教学水平的有力杠杆。同时,她对罗清老师课中使用的“韦恩图”的创新应用赞誉有加,认为这处应用“韦恩图”可以帮助学生寻找问题的根源,升华观点内涵,是很好的高阶思维训练。

 

 

    接着,语文教研组长赵立研老师点评总结时,把“断”、“舍”、“离”三个字赠与自己的徒弟罗清老师,鼓励她敢于在课堂舍弃不必要的环节,让教学目标单一明确,紧扣线索, 精炼教学语言,为深化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搭建平台。

 

    课文以“检阅“为题,意味深长,儿童队员们不仅接受了一次队列的检阅,更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检阅,本次辩课活动对大家也是一次检阅,加深了大家对语文高效课堂的理解。促进了追求语文高效课堂的决心。罗清老师最后在反思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找到完善的途径,这一次辩课她受益匪浅,渡过难忘的一个青年节。感谢大家各位老师的宝贵意见,她会认真听取,内化吸收,不断提炼自己的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努力上更优质的课。她用汪国真的诗句鼓励自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教学是路,或许很长,教学是山,也许很高,但,她会踏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