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简中见佳效,画里显不凡

发表时间:2015-05-07 ; 发表人:邝蔚琪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师附小中青年教师人物简笔画专项基本功培训活动

 

    2015年5月5日下午,在腾飞楼四楼阶梯室举办了第二次中青年教师简笔画专项基本功培训活动。还记得第一次简笔画培训活动中,伍凯老师通过生动的讲学与简单巧妙的线条,带领大家用笔塑造出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动物。而这次的人物简笔画培训活动,张晓乐老师又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培训一开始,张老师以一段简短的象形文字视频引入,让大家感受到简单的线条也能形象地画出房舍,田地及人类,不禁平添一分期待。紧接着,张老师给大家简介了人物简笔画其中的六种方法,再以生活中常见的照镜子的活动,告诉大家其实表情也能用简单的线条生动地表现出来,讲解了画好五官的一些诀窍:“三停五眼”,以及抓住人物的眉、眼、嘴去丰富人物表情。张老师结合现在最常用的通讯工具微信和QQ里的表情,让大家在她给我们准备的学案上即兴地绘画,在座的老师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致,在活跃的气氛中掌握了表情的画法。紧接着,张老师再给我们讲解了人物发型的画法,并且以幽默诙谐的情景模拟题,让我们自行补充表情与对白,大家忍俊不禁而又乐在其中。最后,张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人体结构的比例,目的是为了更协调地画出人的活动动作。只见凭着简单的线条,张老师便把包括起床、钓鱼、做饭、打球等一天的活动用简笔画展现出来,让大家不禁拍案叫绝。之后,老师们便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完成了各自的简笔画作品,彼此互相交流,互相促进,都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的培训,更让大家体会到简笔画对于教学的重要性。简笔画概括、形象地表现事物,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强化对知识的印象,增强记忆,调节教学气氛,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今后的教学中,恰如其分地运用简笔画这种教学手段,便能增强老师授课的活力,亦帮助学生学好各门学科,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下是部分教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