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唇枪舌剑论“有效”

发表时间:2015-05-15 ; 发表人:数学组(周育钦) 点击:收藏本文

——记我校数学科组辩课活动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只有追求精益求精,才能趋近完美。我校把每学年的四月、五月定为“教研活动月”,本学期以“辩课”作为教研活动月的主要形式。“辩课”拓展的不仅仅是教研方式,更是实实在在惠及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教学研究的丰实。

 

 

   2015年5月13日下午,数学科组辩课活动在腾飞楼二楼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数学科组长余晓群主持;教导处副主任孔珍与数学科组长范夕高老师担任本次辩课点评专家;万宝莹、黄笑清、周育钦、黄潘文代表正方出战,常春丽、洪同海、谢晓芹、温宇杰组成了反方阵营。大家围绕李方红老师《找规律》一课的“课堂教学有效性”这一主题展开辩论,就“教学目标的落实情况”、“学生主体的落实”、“教学活动的价值”、“学生参与积极性”、“数学思想方法落实”等方面展开攻辩。

 

 

   正方认为:李方红老师的课是有效的,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准确把握教学目标,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二是有效联系生活,感受规律在生活中的应用;三是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四是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反方则认为:李方红老师的课存在四个问题:一是没有以学生为主体,没有给学生自由表达的机会;二是教学目标、教学的重难点把握不到位;三是太过于强调生活化的数学,没有帮助学生建立起规律的数学模型;四是对教材的处理不到位,对学生的学情分析不到位。所以,反方认为李老师的课是低效的。

 

   双方论辩过程你来我往,毫不谦让。台下听课的广东省骨干教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本科生以及本校其他科组老师们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攻辩结束,范夕高科组长与孔珍副主任对李方红老师的课及本次辩课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范夕高科组长指出,李方红老师的课有三大亮点:一是引入直接,干脆利落,又不失数学味道;二是教师自身魅力大,亲切的声音,大方的举止,丰富的肢体语言,让学生热爱老师,进而热爱课堂;三是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将学权还给学生,充分抓住学生及时生成的教学资源开展教学,如利用学生未完成的规律让其他学生猜接下来要画的图形展现了教师的教学机智。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一个环节游戏活动元素过多,声音与动作两元素混合对学生要求较高。

 

   孔珍副主任首先肯定这是一节有效的数学课,她指出:新课程所提倡的“让学生经历观察、实验、猜想等数学活动过程,发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绎推理能力,能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在此课中得到了良好的体现;学生语言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展示自我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教师适度的调控和把握,使课堂教学焕发出它应有的光彩。另一方面,在拓展练习时,李老师不仅能放手让学生通过涂、摆、画、图形、颜色、声音、动作等形式来创造规律,还允许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规律。是的,有时候,“放手就是爱”,只要教师放开你呵护的双手,恰到好处的点拨,你会发现,孩子也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与探索者”。 如果我们长期坚持这样教学,学生将会受益无穷。

 

 

   “教育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李老师的这节课的确也存在一些问题,孔主任对李老师今后的教学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关注学生习惯的培养;二是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课堂中生成的教学资源。

 

   最后,李方红老师对自己的课进行了反思,他用富有规律的语词——“三思考、三设计、三改进”进行了陈述。首先是三方面的思考,一是附小人“求真、协作、奋进”的精神品质;二是上课与功夫的比较与体悟;三是警惕高效课堂过度追求高效迷失了教育的本真。其次,就我校教研模式、教学设计模式、本节课教学模式与在场老师进行了交流。最后,他针对老师们的建议谈了三点改进措施。

 

   数道至简,常课亦美!教界硕大,探索无限!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数学科组

2015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