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精心、严谨、严肃、大胆”,铸造英语科组精品力作

发表时间:2015-05-15 ; 发表人:英语组(杨妍淑) 点击:收藏本文

——记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三结合”英语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暨中期汇报会


    5月14日上午9:30, 2013年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三结合”英语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暨中期汇报会在我校腾飞楼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本次到会的专家和领导有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黄黎露科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郭植梅教研员、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谭伟民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文化学院唐洁仪老师,有我校徐志辉副校长、孔珍副主任,还有本次会议主持人李向炜老师,课题主持人肖靓副主任,以及唐凤妮、陈锦芬等老师出席了会议。


    汇报会在徐志辉副校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开始。他肯定了近七年来我校英语教学模式实践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提出:希望英语科组的年轻老师能继续提高科研能力,做出更多更好的课题。

 


    接着,课题主持人肖靓老师作了课题开题及中期汇报。报告中阐明了本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现状、总体框架和基本目标、拟达到目标等,对“三结合”英语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的基本内容作出了准确定义,即在英语教学组织形式方面,实行大班与小班、中教与外教、常规与特色教学相结合;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实行本地教材与引进教材相结合;在教学场域的分布上,实行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相结合。肖老师强调:本课题的研究,旨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建立一支具有英语校本课程开发能力和实施能力的骨干教师队伍,为总结提炼出校本课程的开发机制、使用机制和评价机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期待能发挥英语校本课程促成学校办学特色的载体作用,努力营造我校团结和谐、乐观奋进和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在这过程中,更好地满足学生英语学习活动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身心全面、个性化的发展。此外,肖老师还就研究方法、研究手段、研究计划等方面也做了详细说明。

 


    展示"三结合"英语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的中期成果环节,肖老师介绍了现阶段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存在问题、重要变更、下一步计划和预期成果等。报告中,肖老师进一步把“三结合”英语教学模式进行细化,并通过演读课、自然拼读课、课外阅读课等不同形式的课例进行形象呈现和细致分析。这些阶段性成果的展示,充分表现了我校"三结合"英语教学模式的研究已经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

 


    在对课题的研讨交流中,专家组三位老师对本次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进行点评、论证和指导。郭植梅老师建议可增加阐述“三结合”中各个结合点实施的成效体现在哪里。黄黎露科长则强调科研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要怎么解决。专家组组长谭伟民博士建议课题组可以教学模式的五个构成要素为依托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在教学评价中加入效果展示的内容。


    会议最后,由科组长李向炜总结。她说《“三结合”英语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是一项极具意义的研究课题,是我校英语科组课题研究的一个新起点、新发展。她表示将带领英语科组的老师,积极采纳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作好计划,积极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研究内容,推进本课题研究的实验性、示范性,并借此促进我学科建设向前发展,“精心、严谨、严肃、大胆”地开展课题研究,形成科组合力,共同创新方法,创造教学效益,铸造华师附小英语科组精品力作。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英语科组
2015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