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五月的歌

发表时间:2015-05-15 ; 发表人:专科组(殷虹梅) 点击:收藏本文

——记我校专科组“高效课堂”汇报课

 

    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5月11日-13日,继语文、英语、数学组如火如荼的辩课之后,专科组的老师们也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汇报课交流与展示活动。

 

    本次专科组公开课由音乐、美术、思想品德、科学、体育、计算机这几科进行汇报课展示。每一位教师都精心准备,可谓精彩纷呈,流光溢彩,凸显了教师们的深厚专业功底以及个人的课堂教学魅力。

 

 

聆听的艺术

    作为公开课的序幕篇,11日上午第四节课,殷虹梅老师为二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节音乐课《大海》。在课堂上,殷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亲自演奏小提琴让学生能更加直观的感受乐器的音色特点,并通过诗词朗诵,舞蹈表演让学生更深刻的感受大海的宽广和伟大。音乐是美的艺术,音乐课是向学生传递美让学生感受美的殿堂,整节课殷老师以“美”贯穿在整节音乐课中,让小朋友通过聆听、学习歌曲能体验美、感受美、表现美。

 

想象的画笔

    11日上午第五节课,张晓乐老师为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美术课《奇异的“海怪”》。张老师在课上通过讲述由于环境污染,很多海洋生物的变异导致了“海怪”出现,告诉小朋友们要时刻注意环保,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鼓励学生发挥想象画出心目中的“海怪”。短短的35分钟,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大胆的用色及构图,让一只只“海怪”出现在画纸上。张老师的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以及环保意识。

 

坦克走迷宫

    11日下午第一节课,黄家声老师为学生们上了一节《scratch条件语句》的计算机课。课堂上,黄老师利用自己做的范例向学生们展示,让学生以游戏的形式来学习课程内容,鼓励学生制作作品,并且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进行有效的教学。

 

安全的旅行

    12日下午第一节,梁承穗老师为学生们上了一节《安全你我他》的思想品德课。梁老师由“安”的甲骨文字作为导入,并阐述其含义,让学生了解安全的意义。随后,梁老师带着学生们去各站“旅行”,整个教学过程深入浅出,使整个教学充满了童趣。

 

创意的光辉

    13日上午第三节课,张硕司老师为学生们上了一节关于《串、并联电路》的科学课。在课堂上,张老师展示了学生的led作品,件件作品都是结合了艺术和科技,是同学们创造力的表现。通过学习串并联电路的知识,让学生更好的改进了创意作品。整节课内容丰富生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合作精神。

 

跳跃的精灵

    本篇可谓是专科组的汇报课高潮篇。13日上午第二节到第五节,体育组的邓山、李作义、陈秋琦、张泽林四位教师同课异构,连续在不同年级以“立定跳远”为教学内容,上了四节各具特色的课。他们呈现了各不相同的亮点,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一套简单又实用的教学方法,训练重点突出,不仅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而且也适合学生的强身健体的需要。

 

 

完美的长音

    随后,专科组的吴启航老师、庞伟平老师、吴向东老师、王继华老师、伍凯老师、邓山老师等师傅对汇报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上课的老师们也对汇报课进行了总结与反思,本次专科组“高效课堂”汇报课展示活动也就此圆满地拉下帷幕。

 

    德国的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我校专科组教师们正是凭借独特的个人魅力,凭借自身极强的专业基本功与教学能力,以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吸引学生沉浸在学习体育和艺术的快乐之中。

 

    此次专科组的“高效教学”汇报课,对夯实我校的体艺教育基础,推进了深度的教学研究、理性的思辨、相互的学习、直接的讨论、教学灵感的交流,成为专科组集体教研的新常态,促我校体艺特色教育得到更大的发展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专科组

201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