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字里乾坤: 一笔一趣味,一字一世界

发表时间:2015-05-20 ; 发表人:余玮霖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师附小中青年教师硬笔书法培训

 

    “无色而具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引人欣赏,心旷神怡”,这就是被世人认为最具魅力最有内涵的艺术——中国书法。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华师附小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技能,我校教导处于5月19日下午精心组织了又一场别开生面的硬笔书法培训。此次培训由我校出生书法文墨世家、书法造诣深厚的张启未老师主讲。

 

 

    伴随着一曲意境深远,引人遐思的《春江花月夜》,我们步入了腾飞楼四楼阶梯课室,也步入了一个艺术的殿堂。只见屏幕上出现了此次培训的主题——字里乾坤:一笔一趣味,一字一世界。好一个禅味弥漫的标题,心中的神圣与纯净顿时油然而生。张启未老师主要从粉笔字的书写技法以及硬笔书法作品的章法两个方面给我们做了详细讲解和示范。

 

    首先,张老师从“温故而知新”导入,复习上节课培训的钢笔写字姿势、执笔方法等,并通过图片形象地展示,从伟大领袖毛主席到小学生的正确执笔姿势中,我们对正确的书写姿势有了更好的强化,也为此次培训开了个好头。

 

 

    接着,张老师从“写字和书法的关系”进行阐述:写字侧重于技术,书法侧重于艺术,但在写字时,我们应该常有书法的意识。在中国历史上,再没有这样一种艺术,利用了如此平淡无奇的生活实用工具——文字,作为艺术的载体。让我们对原本枯燥的文字顿时充满了崇拜与兴趣,并树立了要对每个方块字负责的信心。

 

    让我们倍感有趣的是,张老师讲到了写字和人的性格息息相关。比如,性格直的人写字的笔划都很直硬,而处事圆滑的人写的字也是弯笔较多,转折处多以弧形带过。性格张扬的人写的字如天马行空,放荡不羁,而内敛的人写的字则严谨认真等。同时,还出示了国母彭丽媛端庄娟秀中透着磅礴大气的书写,让我们叹为观止!真想不到,字里的乾坤居然有这么大啊!

 

    作为老师,板书是重要的教学手段,也是一种直观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张老师不但讲述了板书的重要性及好的板书应体现在内容与书写两方面,更详细地讲解了学生书写能力的提高与学生的能力发展以及班风、学风建设的联系。

 

    接着,张老师还通过亲自示范告诉大家:书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着重在粉笔字的书写姿势,执笔方法,运笔方法和要领等方面。她给老师们展示了语、数、英学科中优秀的粉笔字作品,让老师们大开眼界:原来粉笔字也可以写出硬笔书法刚劲有力,行云流水的特点。此时,张启未老师还邀请牛嘉鑫、孙绍雨、黄潘文、罗清等四位教师上台板书了粉笔字,并现场作了指导、鼓励和点评。整个教学过程“师”生互动、妙趣横生,老师们都沉浸在书法艺术的欢乐海洋中……

 

 

    同时,张老师对硬笔书法的章法布局也给我们做了详尽的讲解。条幅、横幅、对联、屏条、中堂、斗方、镜心、匾额、长卷、扇面、册页、报头、题签等书法幅式以及书法作品的内容结构,格式,落款及印章等内容都深深吸引了在场每一位参与学习的老师。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现场硬笔书法作品的创作。老师们在观看了名家的作品创作以及近在眼前的张老师行云流水般的书法作品后,在一片赞叹感慨声中信心十足地提笔练习。现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凝神静气、提气运笔,一点一横、一撇一捺……写得十分专注。张老师全场巡视,老师们主动虚心地请教,她现场指导每一位老师如何选择适合的诗词文章 ,如何设计排版,现场的创作在热烈而和谐的气氛下继续进行着……虽然很多老师的作品是“处女作”,虽然有些老师的章法仍显稚嫩,但只要老师们持之以恒地在书法的道路上走下去,就是附小的福音,更是附小孩子们的福祉……

 

    “一笔一趣味,一字一世界”,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培训,在场学习的老师们认真聆听、及时笔记,挥笔潜心练习,并在熟悉而优美的《春江花月夜》乐曲声中交出用心书写的书法作品,却意犹未尽,课后仍和张老师热烈探讨交流。此时,文字不再枯燥,而是如前印度总理尼赫鲁说的:“世界上有一个古老的国家,它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美丽的画,一首优美的诗……”

 

    课后,老师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经历了一次难忘的书法趣味之旅,感受到了别样的墨香世界。但也正如张启未老师所说的“字无百日功”,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练习!真心期待通过这样生动的学习,今后我们附小的全体老师老师一同走进这中国传统文化的黑白世界,感受其蕴含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