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品红楼 见智慧 乐分享 悟人生

发表时间:2015-12-08 ; 发表人:陈柳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红楼梦》阅读分享会

【供稿:陈柳  审稿:王福华】

 

2015120801.jpg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123日下午430分,腾飞楼二楼传来一阵阵《枉凝眉》的乐曲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教职工聚集在这里,享受了一场关于中国古典文学巨著《红楼梦》的阅读分享盛宴。本次活动由附小资深的“红楼迷”黄笑清老师主持,钟艳娟、欧曼君、江颖怡、张启未、强丽雯、黄潘文六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红楼阅读心得体会。期间,吕校长还主持了激动人心的“阅读有奖问答”环节,并在最后鼓励每位老师多读红楼,细读红楼,从《红楼梦》中品味生活的大智慧,将阅读分享会推向最后的高潮。

 

2015120802.jpg

 

正如周汝昌先生所言:“《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部古往今来绝无仅有的小说。”本次分享会大家尽情畅游大观园,领略当中的无穷韵味。

伴随着优美的《枉凝眉》曲、一张张影视《红楼梦》的老照片、孙绍雨老师深沉舒缓的红楼背景介绍录音,主持人黄笑清老师精心制作的PPT带给大家视听享受的同时,也带领大家走进了那个古典的时代,走进了红楼大观园。

分享会的第一个环节由6位老师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钟艳娟老师最中意“黛玉”这个身世可怜的红楼女子。世人总觉得黛玉小心眼且刻薄,钟老师则为黛玉“平反”,认为黛玉是“天真直率,胸无丘壑”简直“一派天真”。另外,钟艳娟老师还提出了“现今时代,林黛玉还有存在的价值吗?”,她认为林黛玉的存在,能够在纷乱的世界中,注入一股天真的清泉。

欧曼君老师最喜爱“薛宝钗”这个人物,她对钗黛的关系提出了新解,认为这极有才华的两人其实是互相欣赏的。而宝钗更是封建社会中的一个聪明人,她工作能力强,可谓是“高级管理人才”,她身为女子,但为家庭的付出,人生态度中的积极进取都令人动容。

江颖怡老师则选择了“俏平儿”作为自己的讲解对象。她认为平儿的“俏”不单指她容颜俏丽,更指她做事灵活,周全得体。她从平儿的三个身份:大观园的大丫头、王熙凤的贴身丫头、贾琏的妾侍三种身份来解读平儿的“一身正气,公私分明”,将平儿认真做人做事的态人生度视为自己要学习的目标

张启未老师将红楼梦中穿针引线式的人物“刘姥姥”定义为一位“公关高手”,她认为刘姥姥身上有许多优点,如善于发掘人脉关系,语言丰富有内涵,真人真语,豁达坦率,知恩图报等美好品质,是一为极有智慧的民间老人。

强丽雯老师则从小处入手,选择了书中笔墨不多却极具鲜明个性的人物“倪二”来作为切入口。这位“倪二”在该出手的时候出手,解了贾云的燃眉之急,有江湖侠士之风。她从这个人物身上看出了作者曹雪芹心中的侠义之气。而从“倪二”身上,强老师解读出:交朋友也应不分贵贱。不求回报,真心付出,才能得到真心。

黄潘文老师则抓住贾敬“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特点,认为大家应该把贾敬作为反面教材,多多思索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在所处的位置上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应做到“在其位而谋其政”。

六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红楼梦》阅读分享,吕以新校长亲自主持了“红楼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在这一环节,教师们纷纷抢答,掀起了阅读分享会的高潮。最后,余晓群、黄潘文等老师获得了珍贵的奖品《图解红楼梦》和《红楼梦人物画像》等书。

最后,吕以新校长对本次阅读分享会作了总结,他认为《红楼梦》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书里的做人大智慧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同时,作为一位资深的“红楼”爱好者,他还向大家介绍了深度阅读《红楼梦》的方法:多阅读大师作品,,多阅读严谨的史学研究作品。

本次阅读分享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教职工在本次分享会中收获了知识,在集体的分享中领悟到了人生哲理,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提升。“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并明月霜天高”,《红楼梦》是一部读不尽的奇书,而接下来,附小仍会继续举办几场“红楼阅读分享”,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