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师生共同构建和谐的数学课堂

发表时间:2015-12-08 ; 发表人:黄笑清 点击:收藏本文

201511月是我校的“青蓝工程”活动月,各位青年教师各展风采,为大家献上了一节节精彩的课例。今天早上,数学科组的周育钦和黄潘文老师上了两节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研究课。

 

201512081001.jpg

 

周育钦老师上的课是《数字编码》,整个教学过程中凸显了两大特点。第一,数学教学与学生生活实际、生活经验紧密联系。课始,周老师和学生轻松地聊起了身份证,引发了学生的兴趣,展示了某身份证之后,引导学生猜测、观察身份证所包含的信息。接着,周老师有意识请学生说出自己的身份证号,分成男女两组作为研究对象。由于与自身有密切关系,孩子们兴致很高,观察认真、仔细,师生共同总结出身份证的各编码的意义和编码的方法。在应用的阶段,周老师引导学生根据刚才的方法编自己学号。正所谓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其次,重视课堂的动态生成。例如:当学生在猜想身份证号码所包含的信息时,学生的猜想中有好几种不存在的情况,周老师没有马上纠正,而是作为教学资源,通过后续的学习,使学生自己解决疑问。

 

201512081002.jpg

 

黄潘文老师上的课是《认识四边形》。黄老师的教学也有两大特征,首先,通过不同的数学活动,发展学生数学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黄老师,黄老师安排了猜、找、画、比等数学活动,调动了学生的各种感官参与到数学活动中去,扎实而又灵活。其次,非常重视学生数学语言的训练。例如,在指导学生说出图形的位置时,就引导学生用“第几行第几个”。

两位老师都非常尊重学生,使学生敢想、敢说、敢问,师生共同构建了和谐的数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