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桃李园中闻芬芳 辛勤耕耘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5-12-08 ; 发表人:陈柳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本课题结题汇报会

【撰写:陈柳       审稿:孔珍】

 

2015120818.jpg

 

1120日下午1530,我校全体教职工在腾飞楼二楼聆听了校本课题结题汇报会。本次汇报会由孔珍副主任主持,来自语文学科的吴彩虹老师,数学科组的万宝莹老师,英语科组的李向炜老师,专科组的梁成穗老师分别作了课题结题汇报。华南师范大学数科院副院长冯伟贞、外文学院副院长徐曼菲、教科院《小学德育》杂志社主任谢光灵组成的专家组对本次汇报会做了精彩点评。

 

2015120817.jpg

 

参加汇报的四名教师及其课题小组均是多年磨一剑,在答辩会上将自己课题组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出来。吴彩虹老师第一个发言,她所代表的《多元智能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实践研究》课题,其课题组成员还有李红梅、解小羽、李素芳三位老师,课题从语文阅读教学和语文课外实践活动两方面论述了多元智能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数学科组的万宝莹老师给大家详细阐释了《基于课例分析的小学数学课堂文化的研究》课题,课题研究主持人为王福华主任,成员包括常春丽、万宝莹两位老师,三位老师致力于研究通过对课堂文化及其相关理论的探索,揭示课堂文化的内涵,提出课堂文化重建的基本构想,以试图重建能够适应基础教育改革要求的新型课堂文化;李向炜老师老师代表英语科组进行了《小学校本英语能力表现评价体系建构的实验研究》课题的阐述,他们的课题组成员还包括云惠茹、唐凤妮、欧曼君、余玮霖四位老师,课题经过三年的研究,探索出“‘三突一拓’的校本英语能力表现评价体系”这一全新概念;梁承穗老师的《以<弟子规>为核心实施礼仪品行教育的实践研究》,从2000年启动课题始,到2015年结题,历时15年,积累了大量实例,课题以国学经典《弟子规》中的教育内容为立足点,阐释了自己将《弟子规》中的教育内容融入礼仪品行教学的实践研究。

 

2015120822.jpg

 

四位老师沉甸甸的科研成果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中小学小学德育》杂志社主任谢光灵主任认为,梁承穗老师的课题成果恰如其名,是一场厚实而丰收的成果盛宴。梁老师执著的坚守将带给孩子们“知礼节,走正道”的文化底蕴;吴彩虹老师的加德纳理论与课堂实践的结合,将会让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2015120820.jpg

 

2015120823.jpg

华南师范大学数科院副院长冯伟贞认为,数学科组的这份结题报告功夫下得深,有着沉甸甸的诚意,并对课题内容从“数学教育研究的方法、数学课堂文化、课题实效”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15120819.jpg

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徐曼菲认为英语科组的结题报告做到了专业化,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她也提出可以用“论文集、微课”等方式将课题的成果多样化,并对英语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孔珍副主任在小结中说道:老师们,我们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同一个目标,旨在探索学校教育发展的成功模式,力争让课题的引领,为我们学校的教育催生新的生长点!为了这个目标,这个梦想,大家且行且思。今天从四个老师的汇报中,我们看到了各个课题组两年来的行动轨迹,感受到课题取得了令人欣慰的研究成果,更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课题组在研究实践中所表现出来的高涨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也看到了老师们艰辛的足迹和团结奋发的团队风貌,凝聚了老师们的智慧,集聚了老师们的力量。

 

最后,徐志辉副校长队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教师们的科研精神进行了肯定,并对附小正在做的31个科研课题提出了期望。

 

本次课题结题汇报会在掌声中结束了,汇报会展现了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进一步展示了我校科研团队的新风貌。专家组的宝贵建议也将成为附小老师们今后科研中的动力。桃李园中闻芬芳,辛勤耕耘结硕果,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课题顺利结题,让附小的桃李园中结出更多的科研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