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广州市小学英语低段phonics教学与阅读入门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6-01-03 ; 发表人:云惠茹 点击:收藏本文

【撰稿:云惠茹 审稿:江伟英】

2015年12月31日下午,全市共300多名专家和英语教师齐聚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召开了广州市小学英语低年段phonics教学与阅读入门研讨会。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赵淑红老师,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李利锋老师、陈燕老师以及广州市各区教研员。会议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1、三年级phonics及绘本阅读课例展示(天河区华景小学 谭娇执教)。2、二年级phonics及绘本阅读课例展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龚敏莉执教)。3、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赵淑红老师点评。

2016010301.jpg

阅读对于语言学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阅读入门从低段开始,孩子们不是等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开始英语阅读的,在教学中需整合阅读资源,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语音是英语学习入门的关键,是英语学习者的“拐杖”,并通过phonics的教学,使孩子们能够进行由浅入深的英语阅读。目前,我市小学英语教学正在探索一条适合小学英语phonics教学的新思路,将语音教学贯穿小学英语教学的始终,让学生通过学习语音,逐步形成 “见其形读其音,听其音知其形”的学习能力。

2016010302.jpg

来自华景小学的谭娇老师在三年级的课例示范中,通过phonics发音规律让学生大量拼读含有a-e结构的单词,学生在操练过程中,通过听、说、读、猜等多样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拼读单词的能力,帮助学生理解并表演故事。

2016010303.jpg

来自华师附小的青年教师龚敏莉在二年级的课例示范中充分利用了字母、音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循序渐进,环环相扣。通过故事的教学,巧妙的将故事中的单词进行的拼读练习,学生在饶有兴趣的故事学习中,轻松地习得了字母CK在单词中的拼读规律。

最后,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赵淑红老师,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和课例示范,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和指导。她指出,在phonics与阅读入门常规教学中,教师可以尝试从以下几方面进行:1.复习字母的发音、复习常见词,并进行自然拼读操练。2.呈现新的音素,新词练习;3.在故事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引入故事,讲述故事;然后学生通过以上phonics的拼读规律和常见词的学习,自己朗读习得故事;最后通过句子与图的匹配练习帮助学生理解故事并表演故事。通过本次教研,教师们受益匪浅,对语音及阅读相结合的教学课型及教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思考。

2016010305.jpg

教研活动在授课教师的精彩演绎、孩子们的活泼表现和赵淑红老师的精彩点评中落下了帷幕。研讨活动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理念,相信我市的小学英语教师将会以此为契机,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把语音与阅读教学落到实处,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良好基础,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路途上走得更稳健、更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