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记我校2016年青年教师演讲比赛

发表时间:2016-04-30 ; 发表人:吕成越 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优化教师培训模式,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学科教师之间的互动,培养教师队伍的团队合作精神,展示我校青年教师演讲风采,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同时,为了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的平台,给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平台展示自己的个性,让青年老师们畅谈自己的理想,快速融入附小的大家庭,我校推出了主题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旨在通过这次比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发掘青年教师的才能,拉近与青年教师的距离。4月29日下午3点30,由各学科组初赛选出的14位选手在我校腾飞楼二楼阶梯教室展开了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罗清等五位选手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担任本次演讲比赛评委的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陈建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与培训院黄牧航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冯伟贞教授。 

2016043006.jpg 


    比赛由张文娟老师主持,在简单的开场白后,比赛在张老师甜美的声音中拉开了帷幕。14位选手,以演讲的方式,分别向大家阐释了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赛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鲜明的主题,丰富的材料,严密的组织,生动的话语,激情的演说,时而把听众带入深深的思考,时而又把听众推向欣奋的高潮。邹琳老师《在平凡中见证伟大》感情激越,她从自己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身上看到了周老师如何用她的平凡,激励着她什么才是用爱和真心去树人育人。牛嘉鑫老师《问道》,他现在所悟之道是:不忘初心,在教学路上不间断地潜心问道,寻求适合学生终身发展的大道。罗清老师《新时代的好老师》,从房子装修联想到新时代的好老师应该是“三有”青年,即有情,有为,有趣。陈柳《做阳光健康的好老师》,她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像太阳一样给学生温暖和阳光的好老师。黄潘文《从老师到好老师》,他从自己从事教育事业十余年的工作中的得出他心目中的好老师必须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学习者。张泽林《关于好老师的思考》,他从自己高中的足球老师身上学到了老一辈体育工作者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优秀品格,并努力践行着体育教师崇高的使命与责任。

 

 2016043010.jpg



    最后,陈建伟教授点评说,此次演讲让他深受感动和赞叹,虽然大部分老师的演讲很朴实,但是说的都是心里话,听着就会想起年轻的时候的自己。他主张教师必须要有演讲的才干,才能引领学习传经授道振聋发聩培育人才。他最后也祝愿附小的未来,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会越来越好。


 

 2016043009.jpg


    人们常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政治家也说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这都说明教师的重要。但是,我们却深知,只有好的老师,才能真正担负起教育的伟大使命。因此,什么是好老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这就成了教师从业者需要常常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流淌其间的汩汩真情却环旋不去,爱的教育理念也已深深扎根每个人的心间。不仅在于对“好教师”内涵的探讨,而且在于从各科组初赛起,便已生发了的教师们对专业技能的思考、训练与长进,相信每一位老师都在此,经历了灵魂的涤荡;每一位老师从此都将带着更多感动和欣喜奔赴更美、更璀璨的教育行程!

 

 2016043012.jpg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决赛结果:


    一等奖:邹琳,陈柳,罗清,黄潘文,张泽林


    二等奖:牛嘉鑫,陈熳,潘彩滨,郑力,苏茜,潘莉莉,孙露,殷虹梅,杨妍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