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领异标新二月花

发表时间:2016-05-25 ; 发表人:孙绍雨 点击:收藏本文

——重庆、成都教育教学理念与课堂改革学习班

 

2016年5月15日—5月21日,我校一行9人赴重庆、成都进行学习交流。此次交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心,就传统教学模式与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这种删繁就简的课程整合模式让老师们耳目一新,收获颇丰。

 

我们首先来到了美丽的山城重庆。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激情澎湃又深入浅出的讲授中,开始了此次的学习。龚院长结合自己数十年的教育教学与办学管理经验,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目前国内中小学校课堂教学问题与问题决绝的有效策略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卓越课堂中一个模式,即先学后导、互助展评;三大特征,即先学、互助、展评;三中心,即学生中心、学习中心和体验中心的核心观念。其中先学后导的教学模式,导学案的设计以及如何组织有效的小组合作是龚院长讲解的重点。龚院长的讲授具体而微,引起了学员们的广泛共鸣。课上,龚院长激情地讲,学员们认真地听;课后,学员之间、学员和龚院长之间就个别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交流和探讨。

 

2016052501.png

龚雄飞院长精彩演讲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第二站我们来到了重庆市课程整合改革示范校——谢家湾小学。老师们听取了该校万里副校长对谢家湾小学整体情况的介绍,参观了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功能室建设使用情况。学校以“六年影响一生”为办学理念,以“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为主题文化进行课程整合。课程整合为:阅读与生活、数学与实践、运动与健康、艺术与审美、科学与技术;教学时间的整合为:让自主性选择性学习,上午安排学科课程,下午基本安排社团课程;长课与短课相结合;人与课程的整合为:跨学科教学,从教多个班级的一个学科转变到教一个班级的多个学科,专职教师发展为全科教师,从学科人走向教育人。参观完后,各位老师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和作息时间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讨论。

 

2016052503.png

万里副校长对谢家湾小学进行整体介绍

 

2016052502.png

学员在谢家湾小学合影

 

结束了山城重庆的学习,我们来到了蓉城成都。学员们首先听取了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游永恒教授教师的课程资源和开发途径的专题讲座。游永恒教授从“教师”被称为“教书匠”的事例说起,在近3个小时的培训中,从教师的工作正在成为专业性的工作、教师学科专业的成长、教师教育专业的成长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方向。讲座旁征博引,图文并茂。参加培训的教师们都认为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专业化发展道路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意义。

 

2016052504.png

游永恒教授在讲座

 

    最后,我们来到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校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狮子山街道沙河铺狮子山路学校风景优美,以办一流学校,育一代英才为办学”为目标,是中央教研所批准的创新教育实验学校。

 

2016052505.png

川师附小校园一角

 

    5月21日,带着收获的喜悦,老师们结束学习,从川渝回到广州。博采众长,不断创新,我们相信在附小的沃土上,会开出更加绚烂的“二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