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玉兰花开香满盈,学术风起引远航

发表时间:2016-05-26 ; 发表人:邹琳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第二轮校本课题开题报告会

 

2016年5月26日下午16:20,我校全体教职工在腾飞楼二楼聆听了第二轮校本课题开题报告会。本次汇报会由张文娟老师主持,来自语文科组的何向梅老师,英语科组的潘彩滨老师,专科组的殷虹梅老师分别作了课题开题汇报。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燕、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胡健组成的专家组对本次开题给予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2016052601.jpg

 

一直以来,附小教师秉承以育人为中心,以学术为导向的传统,坚持不懈地追寻智慧之风。参加此次报告会的三名教师及小组成员均是用心耕耘,精心筹备。何向梅老师第一个发言, 她所代表的《情感表达和审美意识对提升小学生写作能力的帮助》课题组,由钟艳娟老师负责,成员有何向梅、杨晓红、朱春华和陈柳等四位老师。课题通过研究在小学作文课堂中开展的情感教育和审美教育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旨在提高小学生作文能力和教师作文教学的能力。潘彩滨老师代表英语课组对课题《基于语用能力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行动研究》 进行阐述,课题组成员还包括史华杰老师。此课题旨在通过朗文4B-5A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行动研究,总结适合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途径,实现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目的。殷虹梅老师代表专科组对课题《从众心理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影响的调查研究》进行说明,此课题旨在通过描述从众心理对音乐学习的影响,利用从众心理,为实现高效音乐教学提出建议。

 

2016052602.jpg

 

三位老师的开题陈述结束后,与会专家对课题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对该课题的研究方法——行动研究法给予很大肯定,黄副院长表示何向梅老师代表的课题组题目定位恰当,建议可以对关键词进行合理梳理。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燕老师认为,潘彩滨老师的课题前期基础扎实,理论充分,方向合理,突破传统教学限制,期待此课题对区域的影响,建议能加入美国整体语言教学法的理论,进行充分探讨。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胡健表示,殷虹梅老师的课题对从众心理方向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建议其对课题的预期成果进行详尽论述,对题目进行更清晰的说明。

 

2016052603.jpg

 

 2016052606.jpg

 

最后,我校孔珍主任宣读课题立项通知,我校徐志辉副校长、吴启航副校长为立项成功的老师们颁发立项证书。我校教师学术热情高涨,务实求进,经专家审阅和学校批准,我校此次共有44项课题立项成功,再次展现我校科研团队新的跃进。

 

2016052605.jpg

 

玉兰花开香满盈,学术风起引远航,本次开题汇报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专家宝贵的指导与引领,我校教师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增强了做校本课题研究的信心和决心,期待我校教师在学术之路上,硕果累累,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