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北京典型特色小学考察观摩现场会学习班

发表时间:2016-06-26 ; 发表人:邹琳 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6月12日至18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一行十四人参加了北京典型特色小学考察观摩现场会学习班。此次学习活动行程紧密,考察团共参观了北京市典型特色小学北京实验学校、中杉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中关村第一小学等四所学校,硕果颇丰。

 

“普适模式和改革样板”——以观摩音乐课《剪羊毛》为例

 

行程第一站是北京实验学校,这是一所由民国首任民选总理、平民教育家熊希龄创办的百年老校。该校经历了立体、综合的改革,从学校管理、干部与教师队伍的培养、课程设计与探索、学生发展、价值观教育、艺术体育的发展、学校文化内涵的形成等,都进行了改革。以管理结构改革为例,该校管理在我国走在前面。学校一级机构有5个,分别是党总支、校务委员会、校工会、家长委员会、学代会等,该校旨在“打造中国基础教育的普适品牌”。

 

除了了解该校的改革内容,我们还观摩了一堂以“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深化魅力课堂建设”为宗旨的三年级音乐课——《剪羊毛》。课堂上,青年教师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从组织课堂到小组合作汇报表演,目标鲜明,生动有趣,学生积极参与。最后,该校曾军良校长做了“创建美丽文化,培育魅力人才”的办学特色汇报,让我们受益匪浅。

 

2016062604.jpg

观摩三年级音乐课《剪羊毛》

 

双语国际化高品质全寄宿制——中杉课程的与时俱进

 

行程第二站是北京中杉学校。该校是一所全日制双语国际化高品质全寄宿制的学校,于2014年创办。作为一所新办民办学校,中杉学校以其特色的浸润式教育吸引大家眼球。该校致力打造浸润式的快乐教育,开设了全新课程:学科课程,特长课程,实践课程,游学课程和社团课程,在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基础教育的前提下,行程了一套先进的育人理念,打造了一套独特的育人路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观摩该校的一堂国学课,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带着韵律和节奏给我们背诵了《幼学琼林》的内容,朗朗上口。会后,大家参观了学校壮观的杉林书院、造梦空间、水晶灯音乐长廊和美术特色教室等地。

 

“1+X课程”——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办学最重要的载体

 

行程第三站我们来到在全国知名的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该校校长窦桂梅老师,为全国基础教育做出了很大贡献。清华附小“1+X课程”从学校的生源、历史出发,把一个国家的宏观课程框架具体化,变成可以施工的蓝图,将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找到了改革关键路径——课程整合。课程改革方向正确、理念先进、框架合理、试验效果实在、生命力强大,真正适应和符合了教育的规律,抓住了小学教育特质。“1+X课程”把握住了减负增效的实质,紧紧抓住了课程改革的关键,是基础教育一线一场极具意义的微创新,组成了伟大教育领域的改革。在清华附小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观看了学校宣传视频,参观了雅静温润的书香校园。

 

2016062605.jpg

参观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20项特色校本课程——中关村第一小学的创新

 

 行程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中关村第一小学。该校地处北京市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地带,“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是学校发展总目标。该校办学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特长与创新精神,学校开设了宇航、航模、无线电、机器人、天文、信息技术、数学思维训练、面塑、京剧、围棋、健美操等近20项特色校本课程。学校有爱之声管乐团,九点阳光童声合唱团,小梅花京剧团,快乐天使健美操队等特色团队。学校定期举办“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等大型活动。在该校学生组成的小天使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魅力的校园,从楼顶的花园到温室大棚再到楼道间贴满的社团宣传海报,我们充分感受到处处是创新的学校氛围。

 

 6月18日,北京典型特色小学考察观摩现场会学习班圆满结束,我校一行十四人,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触踏上回程。“走出去,带回来”,借鉴各所名校的办学特色和教学模式,我们需要取长补短,与时俱进,创造附小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