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家庭教育是真正的“人生起跑线”

发表时间:2016-08-29 ; 发表人:潘莉莉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南师大附小2016级一年级新生家长家庭教育讲座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上午8:30,华南师大附小为2016级新生家长精心准备了一场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家庭教育讲座。


2016082901.jpg


徐志辉副校长以“什么才是孩子的真正的‘人生起跑线’”作为讲座的引子引发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深度思考,接着从社会现象、家庭教育悲剧的事例中娓娓道出——家庭教育是真正的“人生起跑线”。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良好品行的根基!家庭教育,就是对“根”的教育、“心灵”的教育。


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徐校长给新生家长们支了五招:


一、亲子共读,与孩子共成长

一年级的语文新教材中更强调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而亲子共读是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沟通关系的渠道。通过共读,找到亲子间的亲情联接,与孩子建立特殊的语言密码,创造共同的话题,找到亲子之间的心灵归宿。徐校长建议家长们每周与孩子的共读时间不低于3小时,而且一年级的孩子每年阅读量不能低于100万字。


二、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徐校长提出世界上最昂贵的爱,就是陪伴。他对“近7成爸爸用iPad带孩子”、“将孩子交由祖辈照顾”等现象的分析发人深省。徐校长认为孩子需要的是有效的陪伴,即关注陪伴孩子的质量高低而非时间长短。


三、幸福家庭,是孩子无与伦比的最高学府

夫妻关系是孩子问题的根源,亲密的夫妻关系能对孩子的一生产生积极的正能量的影响。一个良好家庭关系的表现是夫妻手拉手,孩子站在中间,夫妻既有交流,孩子又有独立性与安全感。


四、运动,不让孩子倒在起跑线上

徐校长认为缺乏锻炼、缺少睡眠、过度保护是现在孩子体质“玻璃化”的主因。他鼓励家长要经常带孩子参加健康有益的体育运动,激发孩子对体育锻炼的激情,这对孩子增强体质、健康生活一辈子大有裨益。


五、理智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

在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中,徐校长强调要及时沟通,希望家长能理解、信任和尊重老师;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责备。对孩子之间发生的冲突,给家长定下三原则:不生气,不介入,不怕吃亏。相信孩子能自己解决问题!


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在场的家长摘抄了不少徐校长的经典语录:“请培养无公害儿童……”、“带着蜗牛去散步,看看花开,闻闻花香”、“孩子是显示器,家长是主机”、“我去家访时,首先看孩子的书柜”、“附小特别鼓励爸爸来参加家长会”等等。徐校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教育事例为家长们传经送宝,让到场的300多名新生家长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陷入深思。


2016082902.jpg


最后,徐校长总结说:“华南师大附小有今天的成就,不是因为有多好的校长,也不是因为有多出色的老师,而是因我们拥有一群优秀的家长!”他寄语家长、学校与老师——思想同心、行动同步、方向同向、声音同响。


徐校长的寄语使讲座推向了高潮,2016级一年级新生家长的第一场家庭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