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能量满满踏征程

发表时间:2016-09-22 ; 发表人:余晓群 点击:收藏本文

——数学科组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

撰写:余晓群  审稿:孔珍

在这秋风送爽的日子里,我校数学科组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主要有两个议题:一是对上学期的作业批改检查进行总结交流,二是布置教师“青蓝工程”活动。

为了这次会议,六位备课组长精心准备,图文并茂的向科组里的老师介绍本年级作业批改情况以及从中发现的问题。从六位组长的发言中可以看到,我校数学老师都能做到以下几点:

1、全批全改、精批细改,这是老师对待学生最具责任心的体现。只有在全面了解每位学生作业的情况下,教师才能对作业进行针对性地讲评。

2、在批改中加入评语,便于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作业的优缺点。如激励性的评语,“解得巧”“书写有进步”;要求性的评语,“请写出解答过程”“要用尺子来作图”;提示性的评语,“先找准数量关系”“找关键句”。适当的评语加深了师生的交流,也弥补了作业批改形式单一的不足。


blob.png

 

3、老师们的作业批改还很具有个人特色。批改作业是一件很平常、很琐碎的事,老师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变着花样来批改:有进行加分批改的,有以印章评价激励的,有画笑脸或星星进行奖励的,也有用爱心批语给学生指明方向的。这些做法都能让人感受到老师们工作的细致与辛苦。

在作业检查中,老师们也发现不少问题,如:个别学生的书写习惯差,字体潦草、随意涂改;作业格式不规范,解题过程不具体;自觉纠错、更正的习惯仍未养成,经常不及时订正等。针对以上这些问题,老师们还提出了不少好办法:做好对作业的及时讲评,对学困生加强指导和训练,布置弹性作业,在班级Q群上公布学生的优秀作业,引导学生建立责任感等等。


blob.png


认真而热烈的讨论,使每位老师收获颇丰,也让人感受到了数学科组的团结。“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团结就有力量,就有智慧,就能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做出新意、做得快乐。 


blob.png


在这次会议上,孔主任向大家布置了教师“青蓝工程”活动的任务。虽然数学科组师傅多徒弟少,但是也按照学校要求,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式的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孔主任鼓励大家踊跃参与“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比活动,要以此为契机,提高整个科组的教学水平。

新学期、新思路、新方法,数学科组的老师们会将工作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