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谱教育发展乐章 奏粤林友谊旋律

发表时间:2016-09-25 ; 发表人:钟艳娟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交流团金秋林芝行


2016092504.jpg

华师附小赴西藏林芝支教团与林芝一小校领导合影


一、序曲:《一生何求》

    “冷暖哪可休,回头多少个秋……”载我们前往机场的大巴缓缓离开酒店,司机特意为我们播放粤语金曲,体现广东和林芝的渊源流长。熟悉的旋律响起来,让我们感觉已回到广州。可透过雨滴遍布的车窗,“大地于行,醉美林芝”的字眼随处可见。我听着雨水滴答声与悦耳的歌声相交杂,竟怔住了,忘了放下肩上的背囊。多情的林芝,昨晚秋分之夜,用绵绵秋雨挽留我们,到今晨也不舍得停下。在这个寓示丰收的美丽金秋季节,我们从林芝收获了很多。

    918日到923日期间,在江伟英主任的带领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交流团一行15人赴西藏林芝送教交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与林芝市第一小学一直都保持良好的互动,双方互派老师进行教学交流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根据姐妹学校林芝市第一小学教研计划,本次交流团到访期间,与林芝地区第一小学做了语文、数学、品德的同课异构,进行了语文数学的集体备课示范,带去了新颖别致的英语,科学和美术课例,做了关于教师如何做小课题的研究的讲座,分享了沿海地区最新的教学动态,使当地老师在思想和意识上获得了很大的提高。


2016092507.jpg

我校特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江伟英主任在林芝市第一小学开展讲座


2016092506.jpg

我校江伟英主任带领林芝市第一小学语文科组开展教研活动


2016092503.jpg

我校温宇杰老师带领林芝市第一小学数学科组开展教研活动


二、间奏曲:《不再犹豫》

   “谁人定我去或留,定我心中的宇宙, 只想靠两手,向理想挥手……” 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一种西藏情结,对援藏支教更是持有崇高的使命感。 这一次华师附小教育交流团报名者踊跃,教导处精心安排人员,老中青教师分配有梯度, 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形成、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达到良好的效果。

    应林芝地区教师的需求,江伟英主任进行了《如何做小课题研究》的讲座,林芝一小及二小各学科教师130多人聆听了讲座,大家对如何结合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小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步骤有了更清淅的了解,为林芝学校下一步要推进"人人参与教育科研"的教研规划落实,做了有益的铺垫。

    钟艳娟老师负责语文二年级上册第17课《酸的和甜的》的同课异构,江伟英主任悉心指导,无论是教学过程环节,还是思维导图的板书,都提出精辟到位的建议,为提供一节出彩、新颖的课奠定基础;史华杰老师负责数学三年级上册《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同课异构,温宇杰老师、黄笑清老师和谢晓芹老师认真负责,严格把关,通过多次集备,无论是教学术语的精准运用,还是练习巩固题的设计,都群策群力,效果斐然;赵燕香老师经验丰富,勇挑重担上了一节精彩绝伦的四年级英语《Toys》,在授课过程电教设备出现死机故障的时候,发挥她娴熟的课堂调控能力,衔接自然,无痕过渡;知识渊博、眼光独特的梁承穗老师巧妙地把国学知识融入到品社课堂三年级上册《我学会了》,并适时发掘林芝当地的文化特点和民族元素穿插在教学环节,润物细无声……林芝市第一小学众老师课例也体现出他们精心准备,倾情演绎,通过不同的设计展现了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教法,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可以看出林芝市第一小学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不断发展的教育教学观念。


2016092509.jpg

我校钟艳娟老师的语文示范课《酸的和甜的》


2016092502.jpg

我校梁承穗老师的国学示范课《我学会了》


   这次我们还组织林芝市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60多名老师分别进行了一次语文和数学的集体教研。江伟英主任和温宇杰老师给老师们展示耳目一新的教研形式,设计新颖有趣的实践环节,激发了老师们好学、钻研的精神,互动频繁,思维碰撞的火花四溅!林芝市第一小学教研室主任尹振龙在分别时对江伟英主任如此留言:“江主任,感谢您和您的团队给我们带来的收获和快乐!尽管我们一起交流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的老师在思想和意识上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希望我们继续保持联系,也期待我们再一次重逢……”


2016092508.jpg

我校罗俊老师的美术示范课《我的创意书包》


三、宣叙调:《一路上有你》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点也愿意。” 林芝之行让不同部门不同科组不同年级的十五人组成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团结友爱,这个团队互帮互助。大家都出现了或重或轻的高原反应,亲如兄弟姐妹的我们适时送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化身为“医生”和“护士”。徐丽红老师给赵老师按摩,减轻她的头晕头涨;温宇杰老师和谢晓芹不顾自己身体不适,悉心照顾患肠胃型感冒的黄老师……年轻人们细心负责,各司其职。黄家声老师给每一位上课老师保驾护航,课件使用一旦出现故障就马上出现;魏波老师和罗俊老师忙前忙后,搬运行李,给大家准备晕车药和氧气罐;史华杰老师总是自觉走最后清点人数……郑燕娟老师、罗文雪老师和陈秋琦老师为了留下每个上课精彩瞬间,用心抓拍,共享靓照……


2016092501.jpg

我校史华杰老师的数学示范课《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


2016092505.jpg

我校赵燕香老师的英语示范课《Toys》


    这次林芝一行是不容易的,不说这次带去六节课两个集备一个讲座,时间紧容量大准备足;不说高原反应下动作要缓慢,敬业爱岗的老师身心投入,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又唱又跳,浑然看不出前一晚因头痛彻夜失眠;就说回程的艰辛:早上六点到凌晨三点,因林芝机场天气原因飞机延误,花了21个小时才能回到广州,尽职尽责的老师来不及休整片刻,上午九点就回学校主持家长会。身在外而心系学生,不少老师在支教期间,见缝插针,争分夺秒处理班上事务,不耽误本职工作。这是一支令人感动的队伍!这是一支令人赞叹的队伍!就像语文旧课文《丰碑》所说的:“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的队伍,还会属于谁呢?”


2016092510.jpg

我校黄家声老师的科学实验示范课《浮力》


四、咏叹调:《万水千山总是情》

   “莫说青山多障碍,风也急风也劲,白云过山峰也可传情……但求有山水共作证。”林芝的天,如六月孩子的脸,骤晴骤雨,走着走着,雨竟停了。快到机场的时候路经一座大桥,大巴司机告诉我们桥下那恢弘磅薄的是雅鲁藏布江!看着透过厚厚云层射出的缕缕朝阳,看着环绕在巍巍青山间奔流不息的江水, 想着藏区孩子们红红的脸庞、灿烂的笑容和纯真眼神,我们心潮澎湃:一周支教行,一生西藏情!我们衷心祝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与林芝市第一小学“手拉手”姐妹学校情谊地久天长!我们衷心祝愿林芝教育教学质量节节高、年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