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学习做个幸福的老师

发表时间:2016-11-07 ; 发表人:陈美 点击:收藏本文

——记2016年10月北京市典型特色小学观摩考察

美丽的金秋时节,我们抓住十月的尾巴到北京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习。本次观摩北京的特色小学培训,我们一行4位老师通过走进课室观摩课堂现场,听取知名校长讲座,学习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更加明确了今后的教育方向,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这次学习中我们参观了美丽的中关村第一小学,它是集多元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品牌学校,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特长与创新精神。学校开创了进近20项特色的校本课程,也有各类丰富的学生社团。他们最近三年在低年段开始融合课程的教学尝试,打破学科间的界限,集多学科于一体,立志培养综合性的人才。我们听取的刚好是二年级的常态融合课程,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都不错,这节课得到了众多老师的认可,但也有个别老师提出这种融合模式是否会缺少了学科的专业性以及是否会加重教师工作量的疑问,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在培训期间也进行了多次交流和讨论。


QQ截图20161107133903.jpg


    十一学校亦庄实验学校的全课程”和包班制都让我们拓展了教育视野,通过走进课堂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全课程“美式”小班化教学的魅力,在课堂上老师有足够的精力可以关注到每一位孩子,根据每位孩子的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校领导讲座中我们感受到了十一学校的“全课程”主体性、全面性、自主性和趣味性的特点,这都是为达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目标。


QQ截图20161107133851.jpg


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特别是那个七色的彩虹校门,它象征着人大附小的“七彩教育”理念,包括七彩德育、七彩课程、七彩社团、七彩评价、七彩环境、七彩培训和七彩同盟。彩虹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分别代表着爱笑、阳光、厚德、坚韧、创新、包容和凝聚这七种品质。和蔼可亲的郑瑞芳校长在讲座中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七彩教育”的内涵,她的言辞之间洋溢着作为人大附小“笑长”的幸福感,她的微笑感染了很多到场的教师,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感。人大附小关注学生的多元需求,旨在挖掘多元潜质,注重多元培养,促进多元成长,创造多元文化。

早有耳闻清华附小的“1+X课程,如今有机会可以到现场深入了解实在是太幸运了。学校的教研员林长山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创立“1+X课程的探索过程,成志教育围绕“育什么人”和“怎样育人”这两个思路来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具备完整人格的学生。他从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时安排、课程评价等多个维度讲解了“1+X课程”的内涵。他在讲座中还提到要多倾听学生的心声,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心,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1+X”课程顺应了儿童发展的规律,抓住了小学教育的特质。


QQ截图20161107133922.jpg


    离开北京前我们还前往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学习,北京的雾霾天气导致了飞机航班的取消,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学习热情,我们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认真了解和和学习云舒写教育。云舒写的创始人吴本文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他创立这家公司的过程,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他发现以往学校的阅读方式大多是碎片式的单篇或群文阅读,很少有全书阅读,更不用说高层次的主题阅读,经过多次到中小学调研和测试开发了旨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和写作的APP——经典导读。吴总还向我们介绍了经典导读的多项功能,通过这个软件,孩子们在线下阅读同一本书,在线上分享自己生成的读后感受,软件上也配备了专业的老师评阅孩子们提交的作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经过这一次培训,我们4位老师都收获满满,我们更明晰了小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更清楚了教育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强烈地感受到我们背负在身上的教育使命和作为教师的无比幸福感,我们将带着这些收获继续扎根教学,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