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现场学习是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最好途径

发表时间:2016-11-11 ; 发表人:陈柳 点击:收藏本文

——记杭州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学习班之行


2016年11月4日至10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一行六人参加了杭州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现场学习班。此次学习活动课程安排紧凑,成员们聆听了关于班主任工作、课堂实践、教师幸福感、有效教学等方面的课程,大家用心学习每一堂课,从教学大师们的言谈中获取智慧,收获颇丰。


20161111091410.jpg


班主任工作体系概述——“老板老班”的班主任之道


被学生们戏称为“老板老班”的陈宇老师,是南京市优秀班主任,工作20多年以来,一直在教育一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班主任工作体系”。课程中,他从班级的发展战略出发,又将战略细分为常规管理、团队建设、个体教育、科学管理、核心价值观、人文关怀、制度文化、观念文化、行为文化等。他奉行“教育如水”,深信在一步步有条理的管理之中,教师的力量就如同水一样,柔软,灵动、渗透,润泽生命,虽然慢,但力量强大,具有水滴石穿的力量。陈宇老师将自己的毕生所积累,融合进了三个小时的讲座里。他亲切自然的演讲,诙谐幽默的语言,清晰果断的思路,深深地吸引了学习的老师们。一堂课下来,大家的笔记本上记满如何处理班级工作的“法宝”,对班级管理也有了许多实操性的方法,也更加坚定了对班级管理工作的信心。


思维碰撞课堂的价值认识——课堂需要新活力


程和方老师是山东泰安市实验学校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程老师的课首先从一个例子入手:“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高高兴兴,高中毕业后出校门的表情却郁郁寡欢”,引发在场教师对孩子们的“健康独立的人格”的思考。他认为教育需要改革,应该以思维碰撞课堂,为的是实现老师和学生的双赢。程老师有一个课堂“双赢”之梦,在这个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一起成长,优生与弱生均获发展,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在这三点当中,他又重点强调了“小组学习和同伴互助”在后进生辅导中的促进作用。听众们从他的言语中感受到了一位老师对课程改革的期待和决心,更加引发了自身的思考,每位老师都在思考如何真正为自己的课堂注入新的活力,让学生和老师共同成长。


教师之爱与师生幸福——师德模范的爱生范式


李凤遐老师是江苏省的师德模范,她做了32年班主任,是一位实实在在的一线教育工作者。32年间,她所获荣誉无数,但她最看重的,还是这个“师德模范”的称号。在她的心中,这个“德”就是“爱”,而“爱”是师生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课程中,李老师首先肯定了班主任的价值,并且认为自己选择的事业,既然选择,就要热爱:因为追求,所以执著,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她还分享了自己与孩子之间互相平等、尊重、互爱的小故事,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位老师。课程的最后,大家带着幸福的笑容跟着她唱起了《幸福在哪里》的歌曲。听完这个讲座,老师们从这位与学生“亦师、亦母、亦友”的老师身上,学会了如何将师爱注入班级,如何让与孩子们建立健康和谐的关系,从而促进班级的建设。


关于有效教学的再认识——新理论涤荡思维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吴永军老师是一位颇有理论经验的大学教授,他的讲座主要阐述了关于有效教学的再认识,其中重点阐述了在有效教学中,课堂教学层面上的基本操作模型。如:教学目标要指向于全体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要清晰、明确、具体,即要尽量以具体的、可操作的行为的形式陈述教学目标;因材设置,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完善教学评价等等。在这一层次中,吴老师重点强调了思维导图是当今世界上最为普遍的促进学生学习的策略。我们听课教师深感认同的同时,也记录下了许多课堂新思路,并在课后对“思维导图”在课堂上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现场学习是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最好途径。五天的培训下来,学习班的老师们个个收获颇丰,我们不仅更加明确地知道了在班级管理、课堂实践遇到问题时该如何处理,也更加清晰应该如何怀揣一颗幸福的感恩之心走好接下来的教师之路……方方面面,不胜枚举。而这些丰富的知识将随我们抵达广州,回到附小,为金秋茂盛的附小之树再添一捧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