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增强体魄,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发表时间:2016-11-11 ; 发表人:罗俊、钟艳娟 点击:收藏本文

——记我校五年级学生学军活动


6.jpg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我校五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东莞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参加学军活动。


    通过五天的正规训练,同学们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充分体会到了纪律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个体与集体的依存关系,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学生们刻苦学习、为国争光的信念。


    10月31日上午,同学们带着饱满的热情从学校出发来到了学军基地。随后,同学们便迅速放下行李穿上军装参加学军开营仪式。


    为期五天的学军活动,丰富多彩。其中可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日常训练、军营生活和爱国主义教育。


9.jpg


    日常训练是我们这次学军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同学们需要在五天的时间里学会各种军姿动作、方阵队形和军体拳等等。每一个项目都需要教官和同学们付出许多的体能和耐心,即使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为了能够做到整齐划一都要经过十几次甚至是几十次的磨合才能达标。而这些日常训练项目的磨合过程使同学们的意志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


11.jpg


4.jpg


    军营生活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件既有乐趣又有挑战的事。来到基地的第一天晚上,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整理宿舍内务,比如:叠军被、摆放衣物。最后,通过学习,同学们的宿舍内务从一开始的凌乱做到整洁统一。另外,在军营里同学们吃的是大桌饭,能跟班里的许多同学一起吃大桌饭是一件有趣的事,但其中的挑战就是吃饭的时候不能讲话,并能做到相互理解与团结协作。通过教官的耐心教导和同学们的虚心学习,五天的军营生活使同学们养成了许多良好的生活习惯。


2.jpg


8.jpg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是这次学军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议程。学军的第二天晚上,同学们集体观看了爱国电影《冲出亚马逊》,观影之后同学们都深受启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第四天上午又到学军基地的国防教育展厅参观学习,当同学们看到各种武器模型,了解国防科普知识的时候都非常震撼,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我国军人的崇敬感和对祖国母亲的认同感,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心中要努力学习、为国效力、为国争光的信念。


3.jpg


    11月4日,是此次学军活动的最后一天。上午10:30结营仪式开始,仪式上同学们进行了学军汇演。汇演中同学们气势昂扬、口号嘹亮、步伐整齐,充分展现出了学军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素质与精神面貌。汇演的第二个议程是颁奖:对优秀学员颁发了奖状,对先进集体颁发了锦旗,这是对各位同学和班级的努力表示肯定。最后,徐志辉副校长发表讲话,对此次学军活动的圆满完成表示赞赏,对教官教官们严肃认真的执教和同学们认真刻苦的训练表示认可,也对全体老师的全程陪同表示感谢。


19.jpg


此次学军活动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是与全体教官的精心指导、我校老师的认真负责、以及同学们自身的努力分不开的。在此,向全体教官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圆满完成学军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1

五年级学军活动先进班集体:

五(1)班、五(2)班、五(5)班

 

2

五年级学军活动优秀学员:

五(1)班

陈筱筠  曹舒怡  刘李绽  于明玥  张雅琳   

    李潮彬  杨植森  冯艺嘉  廖文钰  郭依怡 

李佳艺  吕锦平  邹斯逸  梁心语  毛予衡  周田潇

冯思宁  周子涵

 

五(2)班

林嘉濠  何宛玲  刘子墨  戴安昕  何沂琅 唐若桐

傅祎莲  朱羽晴  吴思远      黄俊淇 熊筱瑜

    霍思颖  郑邦骏      李柏霆 钟树正

    张一帆

 

五(3)班

瞿子翔  黄雨萱  张加越  叶玟彤 张苏粤 郭梓怡

廖嘉毅  曾子淳  曾杨恒  杜尚霏 肖天仑 路逸凡

赖昱翔  陈杨冰  官正宇  杨丛帆 江慧媛 吴桐

黄曦玥  王寄傲

 

五(4)班

陈思贤  邓巧昕  方以正 高思源      关骅钊

李宇轩  梁程雅  林胤亨 林泳希  刘哲勋  唐弋淳

唐子乔  吴秉熙  李开尔  叶小天      赵子迪

梁烯尹  熊健洋 

 

五(5)班

张子杨  林合熙  何心然  黄浩琦       

康天籁  寇芳源  李姝昕  林俊希  林芊竹  孙一宁

    吴子衿  谢双蔓  谢文希  姚玥晴  尤弋飞

余沛嘉  庄晓晴


3:五年级学军活动日记、感想


军训日记 2016111 

五(1)班 王梓衡  指导老师:何向梅

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难度又加大了。昨天都已经很累了,我晚上睡得很香。但今天中午没睡觉。

今天早上教官教了我们一些动作,但还没开始练操。上午搞得我们很累,我们一动就罚我们做蹲起立,很累,腿都酸了,一般都要做50个。有的时候还让我们把手举平,站五分钟,手都麻了!

在练摆手踏步时,因为我练不好,被教官抓出来单独教。我们都觉得很累!可是教官说我们一点苦都吃不了,不知道部队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中午,我们宿舍举行了“小小军被大赛”,虽然我们房只有五个人,但是互相评比也很激烈。我们给被子起了“豆腐块”、“豆腐花”、“豆腐渣”三个等级,真是好玩!我的被子是 “豆腐花”工程,只有教官才能叠得出“豆腐块”。下午在201房写日记,看到他们房间也有许多同学叠的很好,如:胡与同、李潮彬等。

军训虽然辛苦,但也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如果我们先把操练会了,接下来就可以休息,玩几个游戏了。所以我要好好向教官学,争取早点练完!


10.jpg

 

军训心得

五(2)班  郑纯青    指导老师:孙寒梅

     魔鬼式的军训过去了,我在这次军训中尝到了不同的味道---“酸、甜、苦”,这三种“味道”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我的酸,是在一天晚上,已累坏了的我很想睡觉,可不知怎么了,怎么也睡不着。我见别的同学都睡了,只有我一人没睡,我感到同学们都把我“抛”在一边了,我的酸在这天夜里溜进了我的脑海里。为了平复自己的心情,我想起了以前语文考99分时,同学们对我的称赞:“青菜真厉害!”,“郑纯青,希望你再接再厉哦!”还有同学们那灿烂的微笑,这让我慢慢进入了梦乡。

    我的甜,是在我练习时,大家一起团结协作,一起把正步练好后,大家的脸上有着不同的表情,有的大笑,有的微笑,有的一边微笑一边手舞足蹈......看到这一切,我握着拳,把拳举向天空,大喊:“耶耶!”这一刻“甜”又在我的脑海里存留了起来。

    我的苦是从一次做“军体拳”中来的。我们都在打拳,我因做错动作而被教官骂了一下,我最讨厌的滋味—-苦,就在这时偷偷溜进了我的心里。因此,我头上的乌云,又厚厚实实的了!

     这次军训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苦、什么是甜、什么是酸!

 

1.jpg


军训交响曲

五(3)班 王寄傲    指导老师:贺春芳

    为期五天的军训一眨眼就结束了,当时的一幕幕就像一首首动听的旋律久久地在我耳边回响,让我忍不住提起笔把它们记录下来。

(一)欢快的序曲

    啊!终于盼到军训这一天了。大家都兴奋不已,没有一个不激动的。出发的那天早上有的同学五点多就起床了,早早地在集合地点等待上车。在去基地的车上,大家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军训期间将会发生的趣事。大家都盼着车开得快一点,再快一点,一刻也不愿意耽搁。

    一到东莞基地,大家都欢呼雀跃起来。有的说:“我哥哥说军训的宿舍生活很棒,我从一年级就开始盼望军训了。”有的说:“军服很酷的,还有皮带呢”。我也不例外地加入大家的讨论。我们的叽叽喳喳声和满心的欢喜为五天的军训生活奏响了欢快的序曲。

(二)庄严的进行曲

    我们一抵达基地,教官就给我们分好了宿舍,发了军服。我们来到宿舍用十分钟的时间换上了军服。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就说明我们得抛开家里所有的坏习惯和娇气,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军人了。我们应该有军人的作风、军人的习惯以及军人的气概。一切准备停当后,真正的训练开始了。

    我们一开始就学习站军姿和踏步走。站军姿有四个标准:一,抬头,二,挺胸,三,双手贴紧大腿,四,双脚分开60度。不仅如此,我们要像雕塑一样站着,纹丝不动,无论多大的事情发生也不能动。虽然头顶着烈日,汗如雨下,但是,我们没有一声怨言。踏步走也有三个标准:一,手抬平,二,腿抬高,三,口号响。踏步走不光要求个人达到标准,也要求全班都达到,所以说踏步是非常考验全班默契度的。一个人步伐错了,全班得重来。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坚持,带着自己辛勤劳累的结晶,带着我们的喜悦,一步一步向前进。除此之外,我们还学了威武的军体拳,手语表演歌曲“感恩的心”,五个原地间科目等等。

    在教官们的悉心指导下,在老师们殷切的关爱下,我们认真的领会,反复的训练,不怕苦也不怕累。终于,在结营汇报演出的那一天,我们以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飒爽的军姿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我们的每个动作都是那么的标准到位,没有一个卡壳,没有一个错误。我们的表现获得了教官的认可,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用自己的热情与汗水在基地上空唱响了一首庄严的进行曲。

(三)感伤的蓝调

    其实军训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个中的困难与艰辛大大地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的同学在训练的时候坚持不住,“哇”地一声哭起来了;有的同学因身体缺乏锻炼,生病了,不得不遣送回家。军训不仅训练的强度大,基地的生活条件也十分艰苦。宿舍的床也就是一个摇摇晃晃的铁架子,上面只放了一层被子和席子。洗澡的浴室条件也十分简陋。一日三餐的饭菜也不太合味口,有的同学因肠胃不适拉了肚子。有些同学晚上睡觉时偷偷地哭了,说多么想回家。虽然军训很苦,但和教官们挥手作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们内心的感伤犹如一首轻柔的蓝调在空气中流转。

军训就像一部宏大的交响曲,它或欢快、或庄严、或感伤。它锻炼了我们坚强的意志力,使我们拥有了挑战困难的勇气,让我们深深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感恩。这部交响曲将永远伴随我们的成长。


12.jpg

 

军训心得

                   五(4)班 陈思贤   指导老师:陈容

一开始感觉军训是一件很有趣与轻松的事情,我的心情一直带着期待兴奋和好奇心来迎接为期五天的军训生活。

进入庄严的国防教育基地的大门,换上威武的迷彩服,我们就好像一位位小军人。首先,我们要学会整理内务,统一摆放鞋子、行李箱等等。教官上来教我们叠被子,教官先给我们做了示范,我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叠被子的过程。很快,教官就叠好了,一看,“哇,好整齐呀!简直比豆腐块还整齐方正呀!”有个同学惊讶地说。

到了下午,我心想,真正的训练才刚刚开始呀!我们和二班同学一起训练。“今天,我要教你们几个训练内容。”教官严厉地说,“第一个内容,学会稍息与立正。”

15分钟过去了,到休息的时间,由于我们第一天新来,教官也没有交待我们要带什么东西下去,我们就连水杯也没有带,非常渴,我们都眼睁睁地看着二班喝水,我们再把眼光放在教官脸上,教官看着我们,只说了一句“你们没水喝,我也陪着你们不喝水!”

我们一共练了1个小时,把全部内容都学完了,在这1小时里,我们班一滴水都没有喝过,包括教官也是。教官叫我们上去喝水,我们才喝水,教官也是这样。

新的一天来了。这一天,教官教我们走正步。在刺眼的太阳下,我们练正步,练完一遍又一遍,教官喊口令,都喊得嗓子沙哑了,但仍为我们喊口令,想我们把正步走好。这些看似很简单的动作,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虽然我做一些动作不是很标准,因此我会连累大家重做,但是同学们都不会指责我。

这次军训圆满结束了,很辛苦,很累,但收获不少!我们要感谢教官,教官为了我们,把自已的嗓子喊哑了,还要谢谢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最后,还要谢谢我们的老师们,无论在多么刺眼的太阳下,或在多么冷的天气下,他们都会在我们的身边。

 

17.jpg


学军日记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晴

五(5)班 何心然   指导老师:钟艳娟

哈,明天就能回家了,这真是让我既激动又高兴。这些天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虽然这些日子里,我腰酸背痛、筋疲力尽,但也收获满满。我不仅学会了齐步走、正步走和军体拳等,还学会了一种非常宝贵的精神——团结。在这些辛苦训练日子里,一旦班上哪怕一名同学轻声讲了一个字,被严肃认真的教官看到了,都要全班受罚。

    或许这在平常人的眼里是不公平的。但,这对于军人来说,却是一种必备而且宝贵的精神。

随着训练的不断进行,我觉得教官也越来越辛苦。他们的嗓子一天天变得沙哑,寒风也一天天猛烈。虽说我们也得冒着寒风顶着烈日受训,但是教官却得每天都大声喊话,并提前预备训练内容,还得一遍又一遍地教大家。

他们,就像一块块平石,为我们在一条条布满泥泞的路上,铺出一条平稳的成长之路。

啊,真是想家!不过,其实对这里的一切,包括教官,又都挺不舍的。

 


军训感想之出发篇

五(1)班   王梓衡家长:孙旭光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小家伙去趟东莞军训,不过百公里距离,也足以爸爸妈妈愁肠百转,天气突变怎么办?衣服可会适时增减?吃饭会不会拖拖拉拉?睡觉会不会打打闹闹?哎!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话说20161031日一早起床,梓衡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千呼万唤始起床,相反的,一声唤起之后,小家伙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蹦起来,动作之迅速,惊得老妈手抚心脏、呆若木鸡!没想到,之后便是一个大大的拥抱,小家伙贴在我的耳边说:“妈妈,我今天要去军训了啊,妈妈会想我吗?”“当然了,宝贝!爸爸妈妈会惦着你呢,不过你这几天自有你的精彩,爸爸妈妈小时候可没这样的好机会啊!”我甜蜜地回答他。

 早餐之后,目送着孩子左手拖着行李箱右手拎着大水桶,跟着爸爸去学校集合了,妈妈的心里只剩下期待。期待着咱们学校个个都是多面手的老师能发来孩子的照片,期待着孩子在这几天能吃饱睡好,期待着孩子能充分得到训练和提高,当然每个妈妈心里最期待的就是周五下午的早点到来……

 果然,亲爱的何老师从集合开始,就把孩子的各种情况源源不断地发到班上的群里,各位父母如饥似渴地在每张照片里甜蜜地搜寻各自的宝贝!看着孩子们军姿挺拔的队列、紧张严肃的小脸、吃饭时开心甜蜜的笑容,妈妈的心里无比释怀!对啊!有什么好紧张的呢,孩子大了,是真的大了呢!看,他们站得像青松一般挺拔!看,他们的小脸上有了坚毅的线条!看,他们午餐时还能互帮互助!

 至此,妈妈的心中已不再有担忧和顾虑,唯有感激和幸福!感谢华师附小的领导们,能给学生们安排这么好的活动!感谢亲爱的老师们,这几天你们是老师、医生、保姆、战地记者、摄影师……,身兼数职啊!幸福着我们能生活在华师附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幸福着孩子的成长带给我们的各种惊喜和快乐!

 夜深了,第一天的军训生活即将结束了,祝辛苦了一天的老师们睡个好觉!祝锻炼了一天的孩子们睡个好觉!祝每个思念着孩子的父母们睡个好觉!

 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