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文化大餐,语文盛宴

发表时间:2016-11-14 ; 发表人:李红梅 点击:收藏本文


11月的广州,虽然凉意袭人,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却暖意融融。2016 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江伟英教师工作室”、“姚霞晖教师工作室”历时三周的培训落下了帷幕。来自港澳、省内的骨干教师们和附小老师尽情地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语文盛宴”。


这场盛宴从112日开始到1115日结束,其间精彩纷呈。


活动伊始,华南师大文学院中文系主任陈建森教授高屋建瓴地做了《古代诗词阅读的原理与方法》专题讲座,陈教授幽默睿智、旁征博引、滔滔不绝、深入浅出,给大家烹调了一顿色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江伟英主任做了《导图导学》专题讲座,通过"以图导读,以图导学"训练学生的语文阅读理解能力,让孩子们从画中学课文。姚霞晖老师做了很精彩的国学经典吟诵专题讲座,使我们领略到了姚老师经典吟诵的魅力。学员分组介绍自己和自己学校特色,畅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定跟岗研习的方向、目标任务。

 

 21.jpg

 

大幕拉开之后便好戏连连。


一年级老师全员上阵,带领着那些刚刚上学2个月的“小不点儿”开始了“思维导图”之旅。“小不点儿”们的童声童语,引来了听课老师的阵阵笑声和掌声。罗清老师的《青蛙写诗》把孩子们带到了雨后的池塘,听取蛙声一片;邓冠虹老师上《大小多少》,让宝贝们在开心农场比较大小,了解多少;李丽萍老师的《秋天》引领孩子们感受春夏秋冬;冯露珠老师教会宝贝们认识《小书包》里的文具并学会整理爱护小书包。


中途又掀高潮,华南师大文学院陈建伟教授做了《学科课题研究》专题讲座,让小学老师也学会做课题,从实践提升到理论高度。

 

QQ图片20161114155154.jpg

 

在姚霞晖老师的“古诗五步教学法”指导下,邹琳老师上国学观摩课 《夜书所见》,钟艳娟老师上国学观摩课 《诗经.采薇》,陈柳老师上国学观摩课 《夸父逐日》。三位女老师的倾情演绎让我们了看到吟诵舞台上的一颗颗亮丽新星。


来而不往非礼也,跟岗学员不甘示弱,四堂汇报课让大家大开眼界,领略了广东省级骨干教师的风采。张俏梅的《狮子和鹿》导图导读,举一反三,阅读拓展有妙招; 陈文沛为《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用最自然的姿态去呈现"诗意课堂"的最高境界; 尤其是邱忠劲老师的《伯牙绝弦》荡气回肠,让听者感受到了高山流水,知音难觅。

 

 QQ图片20161114155205.jpg

 

压轴大戏在后面,1114日,潘莉莉老师做《玩出教育的火花》心理专题讲座,让我们在引导孩子玩的过程中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何向梅老师做《高效作文教学》专题讲座,手把手教会孩子写作文。


2016 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归程,收获满满的又何止是他们呢?这场“文化大餐,语文盛宴”,受益最大的将是我们的孩子们!

 

FN8A2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