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汲齐鲁之水 浇附小之花

发表时间:2016-11-22 ; 发表人:张启未 点击:收藏本文

——山东省小学特色名校高效课堂学习体会


山东自古被称为齐鲁之邦、孔孟之乡,可谓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片神圣的土地,我有幸跟随着学校人丁兴旺的山东10人学习组再次走进。在组长邓山老师、副组长周育钦老师的帅气带领下,在唐姐和左青两位前辈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发挥了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与山东的教育教学进行了一次亲密的接触。此次学习之旅,是充实的,辛苦的,更是快乐的,圆满的!为本学期附小的学习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1月13日—19日,我们一行10人满怀虔诚,认真参观了山东省济阳县第二实验小学、山东省泰安市实验小学、山东省莘县实验小学,聆听了各校领导的报告和观摩了老师们的课堂和教研展示。我们收获满载、又思载万千……

 

人本课堂,倾听花开的声音

二小.jpg

记得刚到济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时,简陋的校舍、吵闹的基建,巴掌大的操场,让我们瞬间有种被敷衍的感觉。巧合的是,当我们看到学校也有“明德楼”时,陌生感瞬间被秒杀——真是名校所见略同啊!而当我们真正走进他们的课堂,尤其知晓了“356”有效教学理论后,内心的佩服与臣服感不禁油然而生……”

一、朴实的课堂---不寻常

活动中,我们聆听并观摩了:语文导学型学习模式课堂展示课《少年闰土》、问题解决评价课《称赞》和数学问题发现生成及解决展示课《圆的认识》、问题拓展评价课《笔画乘除》以及五(10)班的数学学科团队会议,直面了“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师生平等交流教研课,领略到了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学生成为学习主人后的课堂魅力。

课堂上,看不出老师为课堂表演而精心设计的环节,也看不出老师为让学生明白而进行的“精彩”演说,老师能做的只是给困难学生的一两句提醒,给精彩交流的鼓励和表扬,以及引导教学有序进行,学生却是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的思维、交流、竞争和展示之中,合作讨论,互相学习,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教师与学生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共同体”,充分实现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竞争学习、愉悦学习”,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找到自我。让听者感受到,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的活动的课堂、自由的课堂、和谐的课堂,才是朴实却不寻常的课堂,让人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

二、“356”学习模式---学生的福音

这种让生做主的课堂,得益于校长心系教学改革,勇于实践的勇气与毅力。据牛玉兴副校长介绍,学校本是一所农村小学,教师平均年龄47岁。在这样一所师资老化、生源复杂的学校,2008年春天,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课堂教学改革。经过8年的坚持与坚守,构建起了“356”问题导学课堂学习模式。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实现了课堂教学从有效到高效的转变。学习中,每个孩子都有轮流担任学术助理的机会,从而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在听课过程中,可以感觉到孩子们特别喜欢这种课堂,不是一小部分,而是全班孩子——从孩子们倾听的专注神情、发言的洪亮声音、小组合作时的积极主动等都可见喜欢的程度。也许孩子觉着这些知识是自己习得的,课堂是自己的,不再把学习当作一种负担,而是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爱好,他们真正爱上了学习,爱上了这个课堂。

课改时间虽然短,但“三五六”的课堂模式深入每班每师每生的心灵深处。“三导”:指“导学”,即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导释”,即引导学生学会质疑;“导思”,即学生学会思考,拓展学习的过程。“五学”:指自学、互学、示学、评学、拓学。 “教学六个基本环节”:导学预习—专项训练—预习展示—合作解疑—能力拓展—评价提升。落实于课堂,即表现为“六环节”教学模式。这样“学”与“练”相结合的课堂结构,课堂上学生活动是“明线”,教师的教学是“暗线”,体现双主体教学观;而课前的充分“预设”和课堂自由“生成”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学习方式的彻底转变,老师由台上走到台下,学生由台下走到台上,学生小助理能够主持课堂,使课堂达到自省,自动,使课堂能够自动运转,学生学习能力显著增强,他们学会了倾听,学会了质疑,提出了很有价值的问题,在课堂上常常收获到意想不到的精彩。

三、扎实的小组合作——学生的内需力

泰安实小.jpg

无独有偶,在泰安市实验小学中,我们观摩了数学课《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语文课《假如》以及听取了学校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经验介绍。通过听课和交流,我们了解到该校中小学部也是采用小组合作式教学。老师依据成绩、能力等科学分组,确定小组长,在教师帮助下进行小组建设,每个小组3人左右,两个小组为一个小队,控制在6—8人。在学习活动中,开展星级小队评比活动,促进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从而提高了学生能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反思我们日常的课堂,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第一,合理分组,自主课堂的助力。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如学习成绩、表达能力、表现欲等,以及不同年龄阶段,合理分组,一二年级可以训练两人、三人合作交流的形式,三至六年级可通过小组交流和小组展示汇报的形式进行。

第二,让学生开口讲话,培养更多的”小老师”。 做好这方面,首先老师要敢于放手,把课堂交流的权利还给学生。当前我们的课堂不能够达到学生交流互动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老师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不能相信我们的学生有能力做得好,不敢放手给学生以足够的展现空间,总觉着这个地方需要老师讲讲,那个方面需要老师强化……再就是我们的学生害怕说错,犹豫不决,也就打消了发言的念头。因此要转变学生,就要先转变老师。其次,想法设法鼓励学生开口说话、规范说话。可以先从形式开始,比如,学生发言时要先说“同学们,请坐好,请听我给大家讲述”、“我来给补充”等等。老师适当提醒说话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对于不爱说话的同学,可以先让他学会倾听,重述别人的答案,老师及时给与表扬和鼓励,激发求知欲和表现欲,逐步培养其大胆完整交流的能力。

 

教育软实力,开创“智美教育”

听课.jpg

纵观很多学校在大力整改校容校貌校舍等硬件的同时,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软实力才最有教育的“生命力”!

一、文明成为习惯,高雅从安静开始

济阳实验二小的“智美教育”,是激发学生内需力的 “催化剂”。“智美”诚信德育教育以责任教育为主,以星级评价为主线,以教师值周为主体,以小队建设为基础,以诚信评星课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目标,不断完善学校管理体系,使德育教育课程化、规范化,达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目的,实现了学生合作学习、愉悦学习、快乐成长。这种教育,不仅激发了孩子内心向上、向善的内需,还能激发老师以及家长为教育孩子而共同努力的向心力。校长说,看一个学生,先不谈成绩,先谈你的人品怎样。我想,正是这样“立人先立品”的指导思想,激发了孩子内心深处的感动,而最终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与行动。

最欣赏学校领导能善于对不良现象进行积极的反思,尤其在德育方面。原来济阳实验二小学生的行为习惯很不好:课间大声吵嚷,你追我赶,横冲直撞,上下楼梯你推我搡;见到客人不问候不礼让,集体活动组织难度大;乱吃零食,乱扔纸屑垃圾;个别存在着暴力倾向,存在欺凌现象……针对这些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些严峻的挑战,校长能广纳良言,广开言路,让老师们畅所欲言,尤其爱听学校的不足。这样虚心的书生型校长,能知不足而后奋发,就是学校德育工作能“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根源所在。

放学时间,没有听到学生的吵闹声,没有看到家长们堵在校门口等着接送孩子的壮观场面,更没有看到学生急着冲出校门的惊险场面;而看到的却是家长们在学校安保人员的有序指导下分不同路段的静静等候,看到的是学生们排着整齐的路队鱼贯而出的安然神情,听到的是学生口中背诵经典作为走路伴奏的自然天成…‥那一刻,我们真正明白了齐鲁文化的真谛,南北文化差异的“根源”。

二、师生共管,共同成长

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是学校管理的核心。由什么人来管呢?当然是老师和学生。其中,学生学到了一套管理艺术:表扬是方向,批评是帮助,总结是提升,反思是艺术。

印象最深的是,是他们别样的家长会,博得了家长的喝彩。家长会由学生主持召开,老师把家长会演绎成评价家长、评价学生的会议。最有意思的是,在家长会上,没有一个家长接听手机。因为这样不仅会受到小队长的批评,回家还要接受自家孩子的批评。甚至要给在接听手机时正在发言的家长写检讨书。这样的约束与示范力量,试想还有哪个孩子不受到触动,不做出改变呢?

三、走进内心,聆听声音,静待花开

这几天的学习,让我们心中最感动的是学校对学生、家长和老师“心的俘虏”。首先,对学生的用心独运,改变了孩子及家庭。在我们观看当地电视台对济阳实验二小当时年级倒数第一,而进到中学后跃居为年级中上水平的孩子家长的跟踪采访时,只见家长动情地说:“感谢老师,感谢小组合作,感谢课改,拯救了我孩子的一生!”其次,对老师的理解和支持,是老师们干劲敬业的源泉。每年教师节,学校都会对教师子弟进行采访录音。在“守望童年”的录音节目中,我们听到了学校老班主任黄世英老师儿子的心声:“……多年来,要感恩母亲对我别样的爱。现在我懂了,母亲以一名教师的身份,用敬业和努力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录音外头,是听哭了的黄世英老师,是全校同事那一颗颗“潮湿的心”。

这些丝丝入扣的关爱,不露痕迹的感化,让我们彻悟了“大爱无痕”的精髓,也让我们相信了在学校班主任平均年龄47岁的学校里,居然有着人人争当班主任的“神话”。我想,“神话”的背后,是学校给予老师极大的人为关怀,给予班主任老师家一般的温暖,正是这些内在因素,悄然地打动了班主任那一颗苍老而年轻的心……

 

“真正的美食在民间,真正的课改在泰安。”当年,南京师大博导吴永军教授的话仍萦绕耳畔。如今,我们有幸进入齐鲁大地,亲临这些特色名校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汲齐鲁之水,浇附小之花,相信在学校领导的英明决策和带领下,华师附小能不断去反思、吸收、改进、创新,把先进的经验切实贯彻在学生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创附小更有特色、更有口碑的-----名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