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田间品生活 躬行尝真知

发表时间:2016-11-29 ; 发表人:李向炜 点击:收藏本文

扬帆济海时

暴雨并没有抵挡住大家前往学农的脚步,冷空气的突然袭来也没有冷却大家学农的热情。抽测考试结束后,伴着绵绵细雨,怀着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六年级全体师生踏上了征途,乘车前往广州市越秀区中小学省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学习农业知识,体验田间劳动,开展学农体验活动。

 

2016112901.jpg


盛食以励兵

从喧闹的城市踏入宁静的郊县,为期3天如火如荼的学农生活开始了。同学们整理好着装和内务,在教官的指挥下,排着整齐的队伍举行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老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赞赏同学们勇敢走出课堂、离开父母、挑战自我的勇气,并希望同学们借此契机,学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会与人合作。

简单的集体宿舍、威风凛凛的军装、清淡的一日三餐,时时刻刻都在提醒大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2016112902.jpg


躬行尝真知

在学农生活中,同学们学习了很多以前从未接触的东西,如愿以偿地学习了各种农活儿,比如:拔花生、插秧、除草、摘瓜果等;同学们还参加了班级间的拔河比赛、逃生演习、跳大绳,以及青春期的教育;还考验了大家的独立能力和协作能力,合作做了一顿饭。虽然过程磕磕碰碰,但吃到自己亲手做的饭菜后,同学们还是一脸的骄傲;在集体中,同学们学会了相互包容,彼此谅解,学会了忍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显无疑,而同学们也在集体中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


2016112903.jpg


来,大家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心声吧!

 

【陈婉钰同学的心声】

你听,一声哨响,一班和二班的对决一触即发!哇啊,看看二班的高个子,个个虎背熊腰力大如牛,我隐隐有些担心:我们能稳操胜券吗?我们一个个使出了九牛二虎之力,满脸绷得通红,拼力往后拉。可是,绳子还是过去了,我们的身体也快扑倒在地。“耶——”只听见二班胜利的欢呼,哎,输了!

为什么我们会输呢?输了的我们有些沮丧,但细细思考找原因,原来刚才大家一紧张忘记齐心去喊“一二”,力没有聚在一起,力散了当然就不可能赢。力往一处使,心凝一股绳,才能笑到最后!紧接着我们采取了这种方法,赢了三班四班五班,果然摘下了桂冠。原来,输了并不可怕,用心去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胜利也会向我们招手。生活中不也如此吗?就让我们带着学农的宝贵经验前行吧!


2016112908.jpg

 


【曾子芮同学的心声】

在学农劳作时,为了插秧,我们光着脚站在冰冷刺骨的水中,如刀子般的寒风穿梭在我们裸露的皮肤上,阵阵寒意袭击着我们,让我们瑟瑟发抖。一次次的弯腰插秧让我们腰酸背痛,劳苦不堪。此刻,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们只是劳动了一会儿就已经吃不消了,想想那些农民伯伯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为了能有多一些收成,一站就是几个钟头。那滋味一定很不好受吧?是的,那滋味一点都不好受。平日习惯了父母呵护的我们如温室花朵没体验过外面寒风肆虐,风吹雨打的日子。多做几道题,多学些知识、才艺,多跑几圈步,就总认为自己受了多少多少的苦。在体验过乡村劳苦生活后,怎么会不觉得学习是一种享受呢?


2016112904.jpg


 

【张欢同学的心声】

那个下午,天上密密麻麻地下着毛毛雨,冰冷的雨雾迎面飘在我的脸上,嘴里呼出的是清晰可见的白雾。教官带我们来到了一栋偏僻的楼房,走上二楼,推开一扇冷冰冰的门,门里陈旧得就像被遗弃的博物馆,我的双眼直接被那面洞开的窗吸引住了,窗外坠着一根粗大的紧急逃生索。我愣了,看了看自己的体型,心想:不会真要跳楼吧?!会不会有生命危险?真要玩这么大吗?我一边在心里胆怯地嘀咕一边却又有些想尝试一下,我认认真真地听教官给我们讲解怎样下去才不会受伤,一个字也没漏掉。开始体验了,我刚准备举手,又有些胆怯地缩回了手,心想还是先看看别的同学玩吧!几个同学玩了过后,我发现其实下降的速度还是挺缓慢的,楼层其实也并不高,我再一次颤颤巍巍举起了手,渴望地看着教官,希望他点我的名,让我尝试。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终于到我了,我来到窗边,已经下去了的同学们在下面大声喊着加油,我越来越紧张,上下牙都开始打架了。我终于套好安全带坐在窗边了,牙一咬、脚一蹬,然后迅速地转过身来,悬在空中的双脚一通乱踢,居然还蹬到了一两下墙。我的双脚终于安全地踩到地面了,同学们都说我:天马行空!

从这个实践中我学会了如何安全缓降,这可是很多灾难降临时的必备技能哦!我还深刻地体会到了“世上无难事”,我们首先要学会战胜自己的恐惧心理。

 

8.jpg


【伍维新同学的心声】

加油,加油!这天晚上,学农基地的体育馆内灯火通明,呐喊声此起彼伏,同学们个个异常兴奋,这是在干嘛呢?哈哈,我们正在进行跳大绳比赛!

我们这次的对手是龙洞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听说他们平时就有训练集体跳大绳,看他们赛前练习,比我们熟练和美观很多,失误也很少;而我们,今天下午才接触跳大绳,只临时训练了一小会儿。有同学小声祈祷:千万别输得太惨!但立马有同学给大家打气:别怕,他们就是纸老虎,咱们只要齐心协力,没准儿可以赢他们呢!

轮到我们班上场了!同学们精神抖擞,迅速排好队,轮大绳的两个女同学也站好了位置。随着倒计时声“五、四、三、二、一”一结束,俩人用力抡圆了胳膊,绳子便开始在空中翻腾。看着绳子每次从高空落下,仿佛一只张开着的大鳄鱼嘴看到了猎物后迅速地闭上一样,多少还是令人心生畏惧。但是,同学们一点儿不害怕,他们凝神观察着绳子的起落。“一、二、三”绳子一离开地面,最前面的同学立马飞奔了进去,轻盈地跳了起来,然后又像蝴蝶一样飞跑出去,下一个紧跟着跳了进来。啪啪啪,绳子有节奏地拍打着地面,一个又一个,同学们顺利进去又出来,简直太漂亮了!哎呀不好,有同学被绊住了!但是大家不泄气,立马又做好准备,轮绳子的同学喊:一二三,进!最前面的又冲了进去,一个、两个、三个……我们连续跳了10个!

对手龙洞小学的同学们这次发挥的不好,连连失误。最后,他们以连续跳13个的微弱优势赢了我们,但我觉得,对于下午才刚刚接触跳大绳的我们,只比他们少3个已经是很棒了!

这次跳大绳比赛,又一次使我们认识到,任何时候,只要不怕困难、不畏强者、齐心协力,就可以把事情做好!


4.jpg


 

【陈泳丹同学的心声】

第一天下午,教官领着我们来到了花生田里。这是我第一次拔花生。随着教官口令一响,我率先冲了下去,弯下腰,双手抓着花生苗,用力向上拽,一把花生破土而出,很有成就感。我接连拔了许多花生,并把它们都收到箱子旁,进行果苗分离。开始觉得挺有意思的,可是拔了一段时间以后就觉得有点累,并且机械重复的动作使我觉得枯燥无味,飞扬的尘土让眼睛都难睁开,时不时还会碰到虫子啊什么的,让大家都吓一大跳。看似简单的拔花生,其实也是挺不容易的。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终于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意。     


2016112905.jpg

 

犹如父母心

“儿行千里母担忧”。学农的三天,对同学们来说既漫长又短暂,充满了艰辛和快乐。同学既要忍受对父母的思念之“苦”,也要调整角色进入劳作之“苦”与“乐”。老师们心系学生,还牵挂家长,急家长之急,不忘时刻在家长群里“直播”学农镜头,以解家长的“思念之苦”。老师们和教官们父母般的关心和指导,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快乐:学生发烧了,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医务室,全程陪伴;学生不小心磕到膝盖,老师马上组织同学搀扶着受伤的同学到医务室上药;同学们想家了,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搂着他(她),鼓励他(她),给他(她)坚持下去的勇气;学农期间恰逢同学生日,老师组织学生策划了让他毕生难忘的生日会;每天夜晚,老师们总是不忘到宿舍巡视一遍,叮嘱同学们在寒冷的夜晚一定要盖被子;在劳作过程中,老师们和教官一起悉心指导,传递生活经验……


2016112907.jpg

 

少年初长成

结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满怀憧憬地惜别了教官、告别了基地,乘车踏上了归途。此时的他们,脸上少了一分稚气,多了几分成熟;少了一分娇气,多了几分坚毅;少了一分愚钝,多了几分智慧。 “生活三天,收获三年,收益终生”。同学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学农实践活动,这段美好的集体生活也将成为同学们人生旅途中难忘而又珍贵的记忆。

    此次学农活动,打破了家庭、学校围墙里的教育,打通了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的联系,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空间,培养了同学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增进了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互谅的合作精神,锻炼了同学们共同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了同学们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加倍珍惜目前的幸福生活。我想,这就是学农带给大家最大的收获——独立!自主!进取!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