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高屋建瓴,课题引领;改革创新,指导前行

发表时间:2016-12-09 ; 发表人:邝蔚祺 点击:收藏本文

——记我校校本课题中期汇报会


2016年12月8日下午,我校举行了016年度校本课题中期汇报会。广东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杨青兰老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数学教研员吴有昌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研究室英语教研员郭植梅老师等一行专家,亲临华师附小,参加本次的课题中期汇报展示活动,和老师们一起分享研究历程与现有的研究成果,并对课题的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


FN8A2989_副本.jpg


FN8A2992_副本.jpg


首先,各课题研究的负责人:姚霞辉、周育钦、唐凤妮、陈武等四位老师,就各自负责的课题,从课题研究目的、课题研究进展、课题研究主要内容、课题研究创新、课题存在的主要困惑及今后的研究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四位汇报老师在台上认真地阐述,令与会者专注地聆听、认真地思考。


FN8A3002_副本.jpg


FN8A3008_副本.jpg


汇报结束后,三位专家对四个汇报课题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四位老师对于研究课题能做到深入剖析、对存在问题不回避的认真态度,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赞赏。随后,专家们针对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核心进行了明确清晰的指导。杨青兰老师提出,在校本课题研究时,要注重对课题可行性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归纳,对课题研究中的范式要有一个清晰的梳理。吴有昌教授指出,在课题研究时,可采用更多种形式进行研究;此外,还应进一步积累案例,形成更为有效的策略,提炼出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最后,郭植梅老师认为,在研究阶段,要注意将零碎的结果整体化,打磨出更适合附小群体的模式,使得研究的课题真正做到校本化。


FN8A3017_副本.jpg


在本次校本课题中期汇报会中,我校教师的汇报结果规格完整,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充分利用不同的研究手段展示出不同的学科特色,体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教学研究能力。我们相信,教师们一定能一如既往地以课题研究作引领,创新课程、优化课堂,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成长、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


FN8A3025_副本.jpg


FN8A302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