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不断创新 青出于蓝

发表时间:2016-12-14 ; 发表人:邓冠虹 点击:收藏本文

              ——教师“青蓝工程”活动之“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比活动

 

1213日上午,冬日的暖阳高照,阶梯课室里,语文科几位朝气蓬勃的帅哥美女老师同台竞技,热火朝天。

为了深入推进我校“一师一微课”的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充分运用微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组织各科老师进行“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比活动。

竞技台上,参赛教师仪表端庄,教态自然;教学形式生动活泼、教学方法新颖有趣、教学课件图文并茂,同时,四位老师都把微课这种新的工具运用到教学之中,展示出独特的的授课风格和课堂魅力。

冯露珠老师上《小书包》一课,结合课后要求孩子们学会整理书包的练习,播放学生自己整理书包的视频,让孩子们观察、评价、学习,再布置孩子们回家学习自己整理书包。

blob.png

邹琳老师在《作文专项复习——人物对话描写》一课中,通过对电视剧《淘气包马小跳》的片段分析,用微课指导学生抓住动作、神态和语气写好人物对话,并运用到小练笔中。

blob.png

罗清老师根据儿歌的内容录制了微课,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动画和ppt向孩子们展示了逗号,句号和省略号三个常见标点符号的形状,作用以及书写格式。  

001.png

邝蔚祺老师结合默读这个三年级要求熟练运用的阅读方法,让学生在微课指导提示下,更好运用默读的方法去自主学习。

blob.png

 比赛结束后,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评课活动。天河区教研员陈燕老师从两方面对四节课进行了肯定。第一点是“新”,四位老师都能将思维导图和微课这两种新的工具运用到教学中,解决教学的重难点。第二点是“得”,四节课对于孩子来说都有不同的收获。《小书包》一课激发了孩子们的表达欲望;《作文专项复习——人物对话描写》一课展示的材料很好地帮助孩子们进行学习;《青蛙写诗》一课的微课设计生动、完整;《好汉查理》一课激发了孩子们创作导图的热情……

blob.png

blob.png

天河区教研室刘江明主任在肯定几节课的同时提出希望,以后进行微课制作时要注重完整性,还有慎重选择运用微课的时机。

blob.png

最后,江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几位老师在教学中的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这次微课竞赛活动,给老师们搭建了一个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老师们进行了切磋和交流,并对微课这个全新的课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体现出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相融合的教学发展趋势,也对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希望老师们继续潜心钻研,切实推动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