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不断学习 青出于蓝

发表时间:2016-12-15 ; 发表人:吕成越 点击:收藏本文

                               ------我校“青蓝工程”之“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比活动

                                                                【撰稿人:吕成越

 

图片1_副本.png

 

3年来,我校的“青蓝工程”充分地发挥了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有效地帮助青年教师适应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结合上学期 “一师一微课”的活动,本学期,我校推出“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比活动,旨在搭建好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1214日上午,灿烂的阳光溢满了校园,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在我校腾飞楼二楼阶梯教室里,来自广州市的兄弟学校的同行们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们齐聚一堂,观摩三节课例、研讨微课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郑力老师、何伟超老师和周雪琼老师作为徒弟代表执教课例,出席这次活动的专家是广东省教研员黄志红老师和天河区教研员陈燕老师。三节教学风格迥异的课堂和学生优异的表现给与会的专家和同行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赞不绝口。

郑力老师上的是一节一年级Phonics 教学W发音的课例,围绕着Beeno的主线,巧妙设计各种教学环节使孩子充分训练,并通过一个故事让孩子再次巩固W发音并达到见词能读的效果,是一节非常成功的低段phonics教学的课例。郑老师还特别注意培养一年级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图片2_副本.png

 

何伟超老师执教的是一节课外阅读教学The little match girl 的课例,他通过不断地给孩子们设问,让孩子们进行思考,并勇敢地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每个问题的设计都非常用心,难度层层递进,分值也根据难度而定,因此,孩子们参与度非常高,回答问题的热情很高,课堂气氛活跃。

图片3_副本.png

 

周雪琼老师是我们学校的新教师,她今天展示的是一年级课例We can do it,周老师虽然是一个上班不到一个学期的新教师,但是她的课堂有条不紊,语言指令非常清晰,教学活动的设计非常合理,对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也充分理解和尊重,听、说、读、演在这节课上都得到了充分的训练。

图片4_副本.png

 

        比赛结束后,黄志红老师和陈燕老师对三节课例分别进行了点评,他们很赞赏老师们教学设计的巧妙和勇于创新的勇气。三位老师都能紧扣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对课程内容的设计源于学生的生活,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引导,让学生自主思考,激发他们的兴趣、提高参与度,同时通过对学生进行大量信息输入,从词到句,再到篇章,层层递进,由浅入深,为学生的输出做铺垫。     

        接着,教导处李向炜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三位老师在教学中的大胆尝试和勇于创新。她强调,青年教师的成长跟我们一周一教研活动的开展分不开。通过师徒结对,青年教师虚心向师傅请教,认真备课,经过反复修改教学设计,不停地磨课,雕琢教学细节,促进了每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最后,李老师衷心地感谢领两位教研员给了我们很好的引领,让我们获得启示,会后我们将进一步反思,努力去推进教学改革朝着纵深发展。她希望,只要老师多一份智慧少一份平庸,多一份创新少一些形式,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科组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的教学之花会争香斗艳,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