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求实创新 后有来者

发表时间:2016-12-16 ; 发表人:常春丽 点击:收藏本文

 

——数学组教师“青蓝工程”之“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选活动

 

2016年12月15日,伴着冬日暖阳,数学组教师”青蓝工程“之“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选活动在二楼阶梯室如期举行。

 

2.jpg

 

关于“微”的话题,走在时代前沿的附小人并不陌生,微博、微信、微电影、微报、微杂志……还有就是微课。数学组的全体教师,在上学期认真学习了微课设计和制作技术,全员参与学校“一师一微课”设计比赛的基础上,这学期更是深入探讨如何把微课应用于课堂教学,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迎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发展趋势。三位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陈美、陈熳、史华杰分别在师傅温宇杰、万宝莹、范夕高老师的指导下,承担了这次活动的教学研讨课例。

 

1.jpg 

 

温文尔雅的陈美老师,带给大家的课例是《认识时钟》,陈老师把关于时钟的谜语制作成微课,应用于引入环节,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

 

3.jpg 

 

沉稳睿智的史华杰老师上《九加几》,他找来“凑十法”的儿歌作成微课,让学生在学唱儿歌的过程中初步感受计算方法并直奔教学目标。

 

4.jpg

 

甜美开朗的陈熳老师,在《数学广角—集合》的课例中,把韦恩图的史料以微课的形式呈现,很自然地融入教学过程,开阔了学生视野。

 

课后,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评课,对微课应用于课堂教学进行了切磋和交流。只有半年教龄、第一次在全体数学老师面前亮相的三位青年教师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鼓励。正如天河区教研员周峰老师对他们的评价:在这次活动中,他们不仅展示了自己良好的教育素养和扎实的教育功底,更让老师们纷纷点赞的是其求实创新、大胆尝试的初生牛犊精神。周老师鼓励他们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要专业地读教材、真心地读懂学生、智慧地把握课堂。他们的课例更让全组老师深受启发,上学期的微课设计比赛,大家只是期望:让微课能够为学生提供“自助餐式”的资源,可以促成一种自主学习模式,以确保达到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而三位青年教师的微课应用教学课例让大家意识到:对于希望改变传统授课形式的我们来说,微课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那就是:微课能够被整合于整个数学课程之中,它能够多种方式被使用,也能够被用到几乎任何地方,如:它可以作为预告片,让学生在课程开始前提前观看。它能在课前介绍主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意识或者激发好奇心。在课程学习中嵌入微课,能帮助学生理解一些关键概念和一些难以却要求掌握的技能,而在课后,微课可以提供覆盖课程的所有知识点讲解,甚至延伸到拓展部分。活动或者后续下达的任务也能够很容易的用微课进行,以便学生能容易理解所呈现的内容……由于微课可以用在任何有利于促进学习的交互点上,让学生的学习超越时间和空间,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课堂的一部分时间,用于问题解决和应用。 从这个角度说,微课的出现,对所有的老师,都会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

 

5.jpg 

 

所以,广东省教研院的吴有昌教授,在肯定了我校“青蓝工程”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的作用后,还在宏观上给全体数学老师提出了四条建议,即:多听优秀老师和不同形式的课,丰富对教学的理解。多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多琢磨自己的教学语言。用研究的眼光,从心理的角度让教学更上一层楼。

 

最后孔珍副主任总结时说:2016年度“青蓝工程”之“微课应用教学展示”评选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达到了教学经验交流、教学风采展示、丰富教师生成性的课程资源、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孔主任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教师在“青蓝工程”的活动中展示自己的才华,互相学习,共同切磋,早日成为一位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