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提高应激能力,提升专业素养

发表时间:2017-04-18 ; 发表人:潘莉莉 点击:收藏本文

——记《如何专业应对班级中特殊学生的突发行为》校本培训

     2017年4月17日下午,华师附小邀请了香港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校董陈志权先生来为我们全体教师进行校本专业培训,主题为《如何专业应对班级中特殊学生的突发行为》。


陈志权先生赞扬附小教师饱满的精神面貌以及守时观念,培训在4点30分准时开始。陈志权先生经常为有接收特殊学生需求的中小学校提供专业教师培训及校本支援服务。同时,他曾获任为香港课程发展委员会(特殊需要组)课程发展组成员、香港教育局教师专业发展核心小组成员等公职。他在香港、澳门都有过非常丰富的教学指导、培训的经历。


2017041701.jpg


培训主要围绕着“情绪”和“行为”两个关键词展开。情绪是我们人类的自然反应,每个人都有情绪。以情绪的效果来分类,可以将情绪分成“正面情绪”(开心、满足、舒畅、充满信心等)与“负面情绪”(紧张、愤怒、焦虑、苦恼、烦躁、惭愧等)。面对有负面情绪的孩子,教师要意识到每种情绪都是有发展阶段:巅峰期—舒缓期—平复期—平静期—触发期—不安期—恶化期。


如何解决孩子的情绪问题?陈志权先生说,了解有情绪问题的孩子情绪来源非常重要。作为教育者,一味否定孩子的负面情绪甚至尝试去阻止他的情绪,往往徒劳。如果没有找出情绪背后的真正动机而贸贸然行动,也许会让孩子的情绪进入触发期,让情绪一发不可收拾。情绪源如果一直被忽视,孩子的情绪也许就会进入到恶化期,再回到巅峰期,这时情绪进入了循环模式,也就是行为情绪失控的状态。一个班里只要有这样一个的孩子,都会让老师消耗不少精力。他列举了比较普遍存在的特殊学生的情绪来源,让在场的老师受益匪浅。


陈志权先生从“情绪”过渡到“问题行为”的一句话引发了在场老师的深思,他说:“学生的负面情绪是应该被理解、被接纳的,但是由于负面情绪而引发的问题行为是不可以被姑息的,学校必须要学生了解到如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2017041702.jpg


这个环节中,陈志权先生用丰富的支援经验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传授问题行为的四种处理策略。他的分享中充满着智慧、专业和幽默!如其中一条策略为“勿奖励问题行为”。他通过一个情景表演来引发老师们的思考:他扮成一个正在拍打桌子的孩子,在座的老师齐声说:“你不拍打桌子就可以得到一颗糖果。”他问:“当孩子吃完手里的这颗糖果后,他会怎样?”此时,全场的教师都会意地笑了。陈志权先生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很多我们都会不经意间犯的错误。


最后,陈志权先生通过六个个案来“检验”老师们的培训效果,整整一个小时的培训感觉过得特别充实和愉快,不少老师直呼这是一场“干货十足”的培训。这次培训提高了老师们面对班级突发行为问题的应激能力,提升了班主任团队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