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参加“北京市典型特色小学观摩考察现场会”有感

发表时间:2017-05-17 ; 发表人:端木立蓓 点击:收藏本文

五月的北京鲜花盛开,艳阳高照,在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的前一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行六人参加了“北京市典型特色小学观摩考察现场会”。此行我们参观了清华附小、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中关村第一小学、北京实验学校。聆听了三场报告,十二节优质课,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一、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1+X课程”


 QQ图片20170517080750_副本.jpg


清华附小“1+X课程”从学校的生源、历史出发,把一个国家的课程框架具体化,变成了可以施工的蓝图,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找到了改革关键路径——课程整合。“1+X课程”把握住了减负增效的实质,紧紧抓住了课程改革的关键,是基础教育一线一场极具意义的微创新。

 

二、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构建理想6+1 课程体系


    QQ图片20170517080805_副本.jpg

(校长张富国在做报告《顺应孩子天性  开展课程整体改革》)

 

大兴实验学校的6+1课程体系就是各年级依据育人目标整体上融合所有课程,创设理想人生课程,建构理想6+1课程体系,实现10%以上的课程用于社会实践活动。多项举措确保理想课程给学生“理想人生”,上午半天文化课,下午半天艺体综合课。艺体类课程两两连排,40分钟课间操+25分钟大课间;校内教师专长与校外机构有机结合,设置非遗课程,培养学生传统文化素养。

 

三、 中关村第一小学——立足北京 辐射全国 走向世界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走进中关村第一小学,让人眼前一亮:整个学校环境优美,到处摆满了向日葵,孩子们都自豪地称之为“葵园”。学校开设了宇航、航模、无线电、机器人、天文、信息技术、数学思维训练、面塑、京剧、围棋、健美操等20项特色课本课程。


QQ图片20170517080730_副本.jpg

   学校有爱之声管乐团,九点阳光童声合唱团,小梅花京剧团,快乐天使健美操等特色团队


尤其是小梅花京剧团孩子们的表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批小演员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培养的,现在已经是六年级的毕业生了。这期间他们自编自演了很多部京剧,并且把中国传统的寓言故事、成语故事搬上了舞台,在国内多次获得大奖。相信这样的才艺,这样的经历,这样的磨练,必定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的。


 QQ图片20170517080723_副本.jpg

一堂由青年教师执教的别开生面的阅读课——《小王子》


 QQ图片20170517080736_副本.jpg

一堂真正让孩子动脑动手的非常有趣的“趣味科学”课。

 

该校刘畅校长是中学高级教师,留美教育管理学硕士,担任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级重点课题负责人。他的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没错,“小学教育的确要慢下来,因为我们的培养目标不是追求培养一两个神通,而是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供给。”

最后,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以实施个性化管理为主线,从外显的校园环境到内涵的学校文化精神,彰显特色,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整体水平。

 

四、 北京市实验学校——打造中国教育的普适品牌

 

北京实验学校是一所由民国首任民选总理、平民教育家熊希龄创办的百年老校。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已经达到了极致,所有的楼层走廊、楼道、墙壁、天花板全都成了宣传栏、展示板。

他们的各种功能室设备齐全,面向全校孩子开放。从这里培养了各类人才,在国内外的各项比赛中都夺得了大奖!

他们还聘请大学教授来校给孩子们上课,从二年级开始就开设了“333课程”,孩子们眼、脑、手并用,口令准确,动作协调,令人大开眼界!


 QQ图片20170517080742_副本.jpg

一节生动有趣的书法课,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实验学校是立体、综合的改革,从学校管理、干部与教师队伍的培养、课程设计与探索、学生发展、价值观教育、艺术体育的发展、学校文化内涵的形成等,是教育的大改革。可以说走在全国的最前列!

 

短短几天的参观学习,让我们收获满满,感谢学校领导给予我们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走出去,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更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让我们遵照习主席的指示,撸起袖子大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