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见贤思齐 择善而从

发表时间:2017-05-25 ; 发表人:罗清 点击:收藏本文


 ——记“江苏上海小学优质课堂构建与教学质量提升学习活动”


515日,伴随着绵绵细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行8人参加了江苏上海小学优质课堂构建与教学质量提升现场学习班。


此次学习,老师们参观了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扬州市育才小学、苏州市碧波实验小学和上海市卢湾二小四所学校,并深入了解了学校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最难得的是,在这次培训中,老师们既深入到学校的课堂,学习了不少优质课堂教学方法,还有幸聆听了各校校长的讲座,收获颇丰。


一、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情智教育


   一踏进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的校门,老师们的眼球便被校园内精彩的“北小故事大王展示”活动吸引住了。透过北小故事大王绘声绘色的故事讲演,初步让到访老师们感受到孙双金校长的“情智教育”的教学理念。随后的两节语文课《家》和现代诗阅读课《阁楼上的光》充分挖掘了语文课程的情感和智慧因素,给学生营造积极的情智氛围,充分展示了北小“情智语文”的特色课堂。孙双金校长《情智课程的建构与实践 》的讲座,更是让老师充分地了解了北小的课程特色。


二、扬州市育才小学——多彩特色课程


   漫步育才小学的校园,古色古香的教学楼,仁爱求真的校训,让参观的老师们深切感受到这是一个为儒家文化所滋养的学校。育才小学在大力投资先进教学硬件的同时,也积极打造教育的软环境,先后开发了“智慧数学”、“主题阅读”、“地道英语”、“童声和韵”、“情趣水墨”等特色课程,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一天的学习,老师们在校本课程的研发方面汲取了丰富的经验。


三、苏州市碧波实验小学——“大科学”品牌特色


   在苏州市碧波实验小学,老师们可谓大饱眼福—— “大科学”品牌特色令人印象深刻。校园内“一课”(机器人校本课程研究)、“一室”(碧波娃科技创新工作室)、“一院”(碧波娃少年科学院) 三者有机组合,构建了校园科技教育阵地,走出了一条科技教育的成功之路。


   参观校园后,老师们观摩了周唯君老师的语文课《望月》和张丹老师的数学课《认识轴对称图形》。两位老师在课堂上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环环相扣,气氛活跃,充分关注了课堂中的生成性问题,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孟晓庆校长和金建明副校长向来访老师们介绍了碧波小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各方面的改革创新之举,如:“黄金100秒”,“非常6+1”,“向幸福出发”,“星光大道”等各项特色活动,并从校园、课程、质量、学生、教师五点内容出发,与老师们分享了卓越的管理经验。


四、上海市卢湾二小——“智慧型学校”


卢湾二小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学校面积小,但却充分利用了学校的每一寸土地。学校以构建智慧型学校为办学理念,以培养“五有”人才为目标,即“有理想学做人,有智慧会学习,有能力勤探究,有个性能发展,有情趣懂生活”。卢湾二小陈瑾校长以“关注学生发展,构建办学特色”为题,介绍了学校独特的课程设置:探究性课程和拓展型课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智慧课堂,培养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卢湾二小这种素质教育的方式,在全国享有很高声誉,值得学习。


论语有云:见贤思齐。此次参观交流学习活动虽然短暂,但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课堂,一个个精彩的讲座,老师们受益匪浅。相信老师们也定能择善而从,将优秀的经验带回华南师大附小的校园,为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