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专家引领 砥砺前行

发表时间:2017-06-15 ; 发表人:孙露 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暨校长联合工作室活动纪实


2017614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张锦庭校长、曾凡辉校长联合工作室活动在我校腾飞楼二楼阶梯教室隆重召开。


2017061401.jpg


这是一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盛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卫院长、刘学兰副院长、许思安副教授三位专家莅临我校做重要指导。广东省张锦庭校长工作室、广东省曾凡辉校长工作室的主要成员,以及来自深圳市、东莞市、中山市、佛山市、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清远市、韶关市、恩平市和广州市各地区共50个单位的一百多名校长、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70614041.jpg


首先,张锦庭校长为大会致辞。他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专家学者、远道而来的各地区中小学的校领导、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问候。


张校长说,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了“十二个学会”促成长养成教育实践研究,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渗透到德育教育的各个环节里。期盼专家对学校的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建议和新的要求;期盼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同行能互相分享经验,形成合力,共同为进一步推动德育和心育工作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17061403.jpg


随后,徐志辉副校长就我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成果做专题汇报。他从“六个走进”和“十二个学会”两个方面,全面概括了我校近年来德育教育的主要成果,并重点分析了本学期 “学会交往,做有交往智慧的好孩子”养成教育的具体思路。

 

2017061405.jpg


2017061411.jpg


2017061402.jpg


接着,我校两位专职心理教师潘莉莉老师和孙露老师联手上课,共同执教了教育戏剧课《巨人的花园》。


潘老师和孙老师将童话故事《巨人的花园》改编成教育戏剧,结合“学会交往”教育主题,将讲诚信、会沟通、传友谊的人际交往理念融入心理课堂,通过“教师入戏”、“墙上角色”、“构建空间”、“角色交换”、“坐针毡”、“观点与角度”等教育戏剧的范式,让孩子们的心理课堂乃至德育课堂更有趣、更有戏。


研讨会上,三位专家都对我校老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7061410.jpg


许思安副教授说,《巨人的花园》是一节学生参与度高、投入度高、合作度高的生成性课堂。她从“情景的创设”、“话题的主线”、“生成资源的把握”三个难点出发,对课堂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课堂设计的细节处提出了专业而独到的见解,启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


2017061409.jpg


刘学兰副院长认为,教育戏剧的应用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一种新的重要途径。她说,《巨人的花园》课堂具有清晰的故事线索、灵活的角色转换和丰富的即兴创作。同时,她就“怎样从更多的角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交往的方式”、“如何让情感的线索更进一步推进”两个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2017061408.jpg


最后,张卫院长对我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如何进一步发挥我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示范性作用提出了指导,为我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同行的帮助下,我校的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之路会越走越扎实,越走越宽广。


    当天下午,学校还围绕“学会交往”的教育主题,开展了三年级绘本剧活动课展示、五年级校园心理剧展演,为孩子们提供了汇报学习收获、展示自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