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两山排闼送青来

发表时间:2017-09-23 ; 发表人: 孙绍雨 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大附小语文科组教研活动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922日上午,我校有幸邀请到杭州师范大学任为新老师,以如何进行外貌描写教学为题,与我校吴彩虹老师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同课异构活动。


QQ图片20170923103409_副本.jpg


课程在任为新老师诙谐风趣的自我介绍中开始。任老师从解决自身的“实际问题”出发,以为自己征婚和写寻人启事为切入点,指导同学们进行外貌描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情境下的不同语境。最后,任老师还以聘请同学为自己写征婚稿为由,让同学们组建团队,就稿件中的文字、图片、音乐、成本以及如何签订合同等细节问题,与同学们达成了共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整节课无不体现着学语文就是学说话,写作文就是实际诉求的表达。


吴彩虹老师的课例展示在大家喜闻乐见的经典形象猪八戒和圣诞老人中拉开序幕。随后吴老师把这些经典形象和对应的外貌描写结合起来,循序渐进地指导同学从文章结构、观察顺序和巧用修辞等方面进行外貌描写。“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在明确了如何进行外貌描写后,以被同学们亲切称为“小黑老师”的体育老师为切入点,同学们进行外貌描写的练习。通过本课“小黑老师”也收获了一个班的肖像速写。


2017092301.jpg


古希腊智者派说:“没有实践的理论和没有理论的实践都没有意义。”课程展示过后,任为新教授还以自己的课为例,进行了以“核心素养要求与教师的审美自觉”为题的讲座,使老师们受益良多。整个活动在任老师和在座老师们的相互探讨中落下了帷幕。


2017092303.jpg


两位老师虽然在人生阅历、话语方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各不相同,但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和以语文育人的目的却同符合契。“两山排闼送青来”,两节课若比两座山,则虽殊途同归,然其致一也。推开语文教学的大门,惠风和畅,郁郁苍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