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齐心协力铸造辉煌----记广州市田径传统项目学校比赛

发表时间:2017-12-21 ; 发表人:张泽林 点击:收藏本文

我校大力践行 “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广泛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形成了浓郁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除了每学期举办篮球联赛,每年秋季举办校田径运动会,春季举办 “小飞人”短跑比赛与广播操、跑操比赛,每年高质量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为了实现全员参与运动的目标,借校运会的东风,我校聘请专业裁判对全体学生进行80米或者100米测试,对学生的运动能力做出专业的评价,让学生更清楚地知晓提高的方向和目标。我校老师还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华师大举行的各种体育比赛,如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给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与带动作用。学校还鼓励和组织老师们参加马拉松赛,引导老师们通过跑步收获健康的体魄、健美的身姿,同时培养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品质。通过广泛参与各种体育活动,我校老师在工作中充满活力,学生在学习中思维活跃,整个校园都充满着健康向上的气息。冠军的取得全依赖于我校正确的办学理念的引领,各科任老师不遗余力的支持,体育组各位老师的默契配合,还有我们家长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以及能吃苦、会坚持、懂成败的小运动员的惊艳表现。

我校作为广东省省属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各学科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如我校的思维导图、国学、奥数、朗文英语、美术,管、弦乐队均在省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体育作为我校育体、育人的重要手段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我校全面特色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我校学生发展全面,特长突出,运动队的学生不但运动成绩优异,学业成绩普遍高于一般的学生而且拥有多项特长。

我校共30个教学班,约 1300名学生,与其它大校的人数相比实在相去甚远,这给体育老师的选材造成了巨大的困难。我校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了众多的兴趣爱好,为了保证孩子们在我校能得到全面发展,每天用于学生的针对性训练时间只有半小时,这给体育老师组织与设计训练带来巨大的挑战。面对如此不利的客观条件,我校老师爱岗敬业,爱校如家,踏实勤奋工作,牢记学校体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广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以高度的责任心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确保每节体育课安排8分钟身体素质练习,练习密度达到50%以上,平均心率达到130±5次/分。老师们在体育课中注重调动学生练习的兴趣,通过各种练习手段让学生自发参与到各种身体练习活动,同时通过分层教学让学生在课堂既“吃好”又“吃饱”。我校严格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通过校本课程给学生开设各种体育兴趣特长班,让学生的运动天赋得到充分展现。我校老师充分认识到只有狠抓体育课质量并充分落实《新课程标准》、《广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才能更好地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更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学生。

我校老师在训练过程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各种品质,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荣誉感,让学生为自己争气,为班级添彩,为学校争荣誉,为家里添喜气,并让坚持、拼博、追求卓越成为他们终身的习惯。老师们在训练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种榜样的作用,班级的榜样、年级的榜样、学校的榜样、世界冠军的榜样,充分地激发学生内部训练动机,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自我效能感。老师们在训练过程中巧用心理学手段,为了让刚进队的小队员形成准时到校的意识,老师们在大部分同学到场的情况下,奖励准时到校的学生,为了让学生能够尽快达到教师的期望,利用“教师期望”心理学原理,在合适的时机,及时对学生加以鼓励并提出教师的期望。我校老师在训练过程中努力做到松弛有度,科学合理,强调训练过程的系统性与循序渐进的训练原则,并在训练过程做到严慈相济,带着爱心且充满耐心,在必要时并施以适当的思想教育工作。为了我校运动员得到全面发展,体育老师与各科任老师协调配合,使用浑身解数确保小运动员将惊艳的表现展现于世人面前。

有了正确的办学理念的引领,各科任老师们的协调配合,还得有我们对运动大力支持的家长们的鼎力相助,才能铸造辉煌。本次广州市的比赛,当老师们提出给小运动员购买运动服时,为了小运动员得到一身合适、帅气的运动服,多位家长在微信群献计献策,进行了几天的广泛讨论,并私下跟老师表示运动服的费用由他们来支付,最终龚询爸爸聘请设计公司设计了本次比赛的队服并赞助了比赛服,不但小运动员对本次比赛的队服感到非常满意,而且其它学校的老师对我校的队服也赞不绝口,在此,对大力支持学校体育工作的家长们表示感谢!有了如此细心和充满爱心的家长们的支持,小运动员们充满了比赛斗志,展现出无可畏惧的拼搏精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一起伴随着小运动员从童年,迈向少年,正是有着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小运动员的成长道路才一直走得如此平稳,如花绽放,让他们有了登上广州之巅,铸就辉煌的机会。他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QQ截图201712211058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