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世界咖啡”共畅谈,热情激荡书新篇

发表时间:2018-03-22 ; 发表人:邹琳 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3月21日下午,我校全体行政、级组长、各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专科组每学科代表老师们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脑力激荡——以“聚焦学科规划,推动学科建设”为主题的世界咖啡屋活动。

 

696937200128747981

 

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研究院副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宋春燕博士,作为大家的主讲嘉宾,为大家做有关“世界咖啡屋”式谈话的讲座和指导。本活动由教导处江伟英主任担任活动主持,张锦庭校长、吴启航副校长等出席并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主要围绕教学性工作、管理性工作、研究性工作及信息化工作等几个方面,对科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规划讨论,对如何更好推动学科建设,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人次的思想交流与思维碰撞。


 来到“咖啡馆”课室门口,参加会议的老师们可以看到用心摆放着独具匠心的下午茶糕点和泡好的咖啡,还可以拿起一杯咖啡细细品尝。大家边喝边进入“咖啡馆”,“咖啡馆”里,讨论桌上铺着的温馨桌布特别引人注目。


名副其实的“世界咖啡屋”,当然更不可或缺的是醒人心脑,暖人心窝的咖啡香了。在浓郁的咖啡飘香里,教师们围坐一桌,边喝着咖啡,边轻松畅谈未来,无处不透露着唯美和温馨。

 

微信图片_20180322090748

 

首先,宋春燕博士先给大家做了“世界咖啡屋”谈话的介绍。宋博士围绕“什么是世界咖啡”“我们用世界咖啡干什么”和“我们最后得到怎么样的结果”这三大板块给老师们介绍了“世界咖啡屋”谈话的操作流程。“世界咖啡”是一种深度会谈的方式、一种集体对话的方式、一种探索问题的方式、一种产生集体智慧的方式。世界咖啡屋的环境要像咖啡屋一样布置,有温馨的桌子,有彩笔,再来点咖啡,点点心。人们4到6个人左右坐在一桌开始一轮轮谈论,谈论围绕一两个对他们个人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大约持续20到45分钟。通过介绍,大家对“世界咖啡屋”讨论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80322090852

 

在宋春燕博士的主持下,“世界咖啡”正式开始。大家以主题“聚焦学科规划,推动学科建设”,分成语文科、数学科、英语科、专科四大组,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了三轮的热烈讨论。


1、我想要怎样的学科规划和建设?——学科规划和建设的愿景。


2、我能为学科规划和建设做什么?——我的目标、计划和路径。


3、我希望学校能为学科规划和建设做什么?——学校保障和鼓励政策。


    每个小组推选出一名桌长,桌长简单介绍本咖啡屋的主题及问题,鼓励各位桌员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每桌秘书负责将大家找出来的问题及赶紧措施——进行记录。在记录的过程中,大家运用“思维导图”将讨论可视化、清晰化,让人一目了然。30分钟后第一轮结束,桌长留位,其他成员作为“旅行者”角色进入下个咖啡桌的进行讨论。由该桌桌长简单介绍前一组讨论中征集到的意见,鼓励大家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讨论并发表意见。以此类推,每位桌友根据安排共进入其他三组咖啡桌。最后,在咖啡因的激荡在下,大家各抒己见,若非主持人提醒,讨论是根本停不下来的……议论结束,喝着咖啡,享用美味的点心,脑力得到进一步的激荡,新一轮讨论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挖掘,观点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微信图片_20180322092838

 

三轮讨论结束,桌长及秘书针对讨论过程中获得的信息进行快速的整理总结,最后各个桌长将成果以SEEWO白板的方式向大家呈现。


语文科小组派代表牛嘉鑫老师进行汇报,语文科小组从课题研究,青年教师培训、课外阅读、课堂教学、经典国学等几大方面进行具体分析,措施务实,考虑详尽。


数学科小组派代表黄家声老师进行汇报,数学科小组从“我做什么”“学科可以做什么”“保障鼓励”“辐射全省,走向全国”几方面谈了学科的未来建设,观点清晰,建议详细。


英语科小组派代表陈锦芬老师进行汇报,英语课小组从“乐教乐学乐用”三方面,谈了谈以英语朗文教材为基础的英语特色校园建设,彰显学校特色。


专科小组派代表伍凯老师进行汇报,专科小组从“特色促发展”角度,以“更高、更快、更强”为目标,对学科进行了全面、整体的规划。

 

这次世界咖啡屋活动,为探讨科组建设的方略,每位老师都进行了充分的头脑风暴,人人为学校发展,为科组建设出谋划策。大家合力找出学校发展的高原期存在的问题关键所在,共同探寻推动科组揭开新篇章的路径,充分发挥了附小教师团队的智慧力量。这样激烈的思想碰撞,加强了各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为学校发展的五年规划的制定带来了许多新观念、新思想、新策略。相信这一场热情激荡的畅谈,定能带出附小科组建设的崭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8032117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