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情系雪山下,倾注满腔情

发表时间:2018-04-17 ; 发表人:陈熳 点击:收藏本文

——记2018年华师附小赴西藏林芝一小送培送教活动

    

    人间四月天,雪山下的林芝着一袭淡绿的薄纱,染一身典雅的芳菲。我们来到雪山下的林芝第一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送教送培和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我们一行9人在张锦庭校长的带领下,分别带去了4个讲座和5节观摩课。来自林芝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林芝广东实验学校、林芝市第一幼儿园和林芝米林县小学的部分学校领导和老师听取讲座,观摩上课情况,与我校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


QQ图片20180416205859


在这次送教送培活动中,我校张锦庭校长向林芝市的校长们和老师们介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办学理念,学校文化,学科建设等相关情况,并就学校的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和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IMG_4762


“这三棵树代表爸爸妈妈,还有我,我们底下连着根,是一家人。”这是潘莉莉老师为林芝一小五年(4)班的孩子们准备的一节心理绘画课,帮助孩子们打开心扉,重新认识自己。课上,孩子们柔软的内心,朴素的语言,流露的真情,无声的泪水让不少听课的老师为之动容。心理课后,孙露老师向老师们分享我校“十二个学会”德育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举办经验,与老师们积极谈论。


IMG_4763IMG_4764


李丽萍老师为林芝一小二年级的孩子上了一节看图写话课,通过图片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发展孩子们的语言能力。语文科组何向梅老师开展«依托教材,运用思维导图实现“读写融合”»的讲座,介绍研究的背景,强调思维导图作为工具在语文读写教学的重要性,并在现场使用思维导图对«桂花雨»和«送元二使安西»进行图拆范文,老师们纷纷为何老师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教学技艺所折服。会后,何老师还把自己所撰写的一套«名师作文课:图拆范文,图导写作»赠送给林芝一小,也给林芝一小的唐老师进行赛课指导。


IMG_4765IMG_4766

IMG_4767


“哇,好漂亮!”原来是伍凯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剪纸课,简单的纸张在伍老师的剪刀下频频开花,孩子们也跟着剪出漂亮的图案,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剪纸的美丽。科学课上,张硕司老师带领孩子们动手操作,观察淀粉在碘酒中的变化,感受科学的魅力。课后,张老师还和林芝的老师们进行科学教研交流。


IMG_4768IMG_4769


数学课上,陈熳老师跟孩子们一起探讨规律,寻找生活中美妙的规律,运用涂色活动创造自己喜欢的规律,感受数学之美。万宝莹老师则为老师们开展一场«数学游戏,给数学学习添上一抹亮色»的讲座,介绍我校在数学教学上开展的各项数学游戏:七巧板、数学乐园、扑克牌游戏、三阶魔方、课题小研究等,分享相关活动经验。林芝老师们对数学游戏案例有着浓厚的兴趣。


IMG_4026IMG_4770


结束讲座和观摩课,我们应林芝广东实验学校的邀请,到林芝广东实验学校参观学习,认识该校援藏的五位老师,了解他们的援藏故事,深知西藏教育发展日新月异。


IMG_4753


短短的一周行程,我校老师深感受益匪浅。与其说去送培送教,不如说去学习,学习西藏孩子们内心的柔软,学习林芝老师们的热情淳朴,学习广东援藏教师的勇气和爱心,学习藏族同胞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爱护……我们相信附小在支教过程中会发挥模范作用,也相信西藏林芝的教育会越来越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