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华南师大附小2018年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课题结题报告

发表时间:2018-06-14 ; 发表人:张泽林 点击:收藏本文

                                             


经过两学期的教学实验、游戏视频的拍摄以及相关论文和课题报告的撰写,我校的省级足球重点课题《开展校园足球对小学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的实践研究》在本月的5月18日顺利地完成了结题。该课题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科研成果丰硕:发表了两篇国家级的足球论文,在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校园足球训练指南》以及拍摄了足球游戏录像教材,在汇报的过程中很好地体现了我校老师为完成该课题所投入的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


参与本次结题会的专家有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杨晓生教授、杨忠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江伟英副校长。本次结题会还邀请了我校的特聘教研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肖健忠教授参加了本次结题报告会。


本次结题报告会的主持人是我校的孔珍主任,报告会分为六个环节:1、主持人介绍与会人员2、推选专家组组长3、课题成员张泽林老师陈述结题报告4、专家组质询指导5、专家组合议6、致谢。


    经过专家组讨论,杨忠伟教授被推选为本次课题的专家组组长。杨忠伟教授首先邀请杨晓生教授对课题进行点评,杨晓生教授认为该课题课内外活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研究课题的过程中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和科研素养都有了明显提高。杨晓生教授建议我校老师将本次课题的结题作为新的起点,将丰硕的研究成果进行提升,将公开发表的论文以及出版的《校园足球训练指南》教材在教学中继续运用,将足球课题的研究经验迁移到田径和篮球项目中来,就可以申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这大大地激发了我校老师的科研热情。通过本次实验,我校的学生的体质和心理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杨晓生教授认为该实验可以做得更加科学严谨,现在上足球课的学生比上普通体育课的学生在体能和心理有进步,未来可以换篮球、排球等项目做对比研究,提取运动中公共的部分,这样的研究更加有意义。



江伟英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我校老师在本次课题研究所付出的努力,在短短的10个月时间完成了教学实验、学校足球队的组建和训练、研究报告的撰写、论文和校本教材的发表等工作,远远地超出了本课题所要达到的结题要求。江伟英副校长认为本次课题所撰写的校本足球教材很有特色,稍加修改后可以在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课题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让我们的课题组成员觉得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校老师将继续坚定地走科研引领教学的道路,让更多的科研成果惠及更多的学生。


     杨忠伟教授认真地核对了开题报告中所列的预期成果与最后的研究成果,他同样认为本次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已远远地超出了课题的结题要求,并对课题组成员的团结合作能力表示了高度地赞赏。他建议课题组成员把开题报告中测量体形的臀围指标在结题报告中交代清楚,如果不再测量臀围该指标必须在结题报告中说明测量变更的原因,以体现本次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由于附件资料众多,杨忠伟教授指出课题组在资料的归类和装订方面需要更加有条理,将附件资料编成目录后装订成册更有利于查看。


     我校特聘教研员肖健忠教授对我国全面开展的足球活动进行了介绍,足球运动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有着独特的魅力以及全面锻炼各项身体机能的作用,是我国体育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结合我校开展的足球科研活动进行了简要的点评,他认为本次足球课题的研究明显地提高了我校老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是一个以研促教的成功案例,并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科研成果,达到了结题的要求。


   讨论过后,三位专家一致认为该题达到了结题的要求,同意结题!虽然本次课题顺利结题了,但我校体育科组的科研之船,仍将继续远航。


最后,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中抽空参加本次课题的结题报告会,感谢学校对课题的开展提供的大力支持,感谢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