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记全国中小学创新发展论坛暨走进厦门著名中小学观摩考察

发表时间:2018-06-23 ; 发表人:张泽林 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暴风雨频袭广州,街道上积水严重,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我校教师一行五人带着对新教育思想、新教育理念的渴望,克服了疲惫坐上了早晨6:55分飞往夏门特区的飞机,成为了本次培训第一个报到的学校,体现了老师们对本次厦门学习的高度重视,对提升自身教育素养的迫切需求。


当代“中国素材型班会课的先行者和领军人”王家文老师用十个案例向台下的老师们介绍如何《利用素材开启学生心智》,每一个案例都非常具有代表性,感恩的题材《来一斤母爱》、《墙角的父亲》,珍爱生命的题材《生命的十字架》,班级卫生的题材《班级卫生承包制》等等。每一个题材的选择与设计都能体会到王老师的用心与智慧。王老师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班级卫生承包制》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1、要有前期的充分宣传2、卫生分工举行拍卖大会,看谁愿意承包更长时间3、学期末对学生的劳动表现进行奖励。一个简单的拍卖会体现了王老师的智慧,卫生劳动的专职专业化提高了学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班级卫生拍卖大会》更是激发了学生的劳动热情,教室的卫生得到明显的改善。



据王老师介绍当班主任的第二年开始在班会课上做“文章”,他开始收集一些感恩、励志文章在班会课上读给学生听,“结果发现效果还不错,学生都被打动了。”发现自己的尝试见效后,他开始考虑花几年时间把这种班会课做成一个系统化的,他后来不仅在班会课上念励志或感恩的故事,还会使用歌曲、对联、视频,这些让学生听完后当场就可以很兴奋。“学生对班会课有一种期盼,一节班会可以保证他一周的斗志。”


王老师进行素材型班会课,让自己的课上得更加的轻松,将自己在一定程度上从更堂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课堂的组织和学生的互动,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听了王老师的课给我带来了一些触动,提高课堂效率一直以来都是老师们不懈地追求,在体育课、体育训练同样可以采用王老师的方法,使用素材对学生进行体育知识的传授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例如多媒体的音频与视频的同步使用在动员学生参与耐力跑方面比教师的语言启发有明显的优越性。体育课的三维目标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一项,包含了坚持、勇感、成败、规则等等,可以搜集素材制作成专题视频播放给学生观看,这可以让学生加深对体育运动的认识,充分发挥体育课在学校教育中立德树人的作用,最终让学生成为体魄强健以及人格健全的社会人。



本次培训非常荣幸、兴奋与激动,因为当代教育家任勇老师来给我们讲课,让我们能近距离地感受到教育家的风采和智慧,任老师199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2004年获全国首届"学习型家庭"光荣称号。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建省科技教育十大新秀,福建省优秀专家,厦门市拔尖人才等称号,已编写和参与编写《任勇与数学学习指导》《数学教学艺术与学习指导》《走向卓越:为什么不?》等100部学术专著,在《教育研究》、《数学通报》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各类文章1000余篇,68篇论文获省级以上学术奖励。曾先后应邀赴师范院校和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讲学500余场,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令我钦佩不已。


任老师给我们做了《名师成长的新境界——教书、育人、学习、育己》的专题报告,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教师成长的过程与规律。任老师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教师,这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基础,要成为一名有魅力的优秀教师,还必须努力成为有特色的教师。师者因“全”而厚实,师者因“特”而精彩。



动商是人类运动能力、运动情感态度、运动行为习惯的测评分数,任老师强调身体好是工作好的基础,是学习好的前提,是教师必须明白的人生道理。有着健康的丰姿和活力的教师,才可以给学生超越课堂之外的美的教育。师者谨记,你的健康属于你自己,也属于教育。任老师为了保证自己有充沛的体力进行工作,几乎每天都进行锻炼,长跑、篮球、游游、登山都是他热爱的体育运动,虽然到了花甲之年,仍然精神矍铄,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


任老师指出师者有三重境界:1、教精其术做明师2、教明其道做名师3、教取其势做人师。成“名”路漫漫,“自我”常相伴,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需要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然后是完善自我,战胜自我,最后实绩自我,超越自我。


最后,任老师提醒各位参会老师要兼顾好工作、家庭、健康,不能有所偏废,努力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获得美满的人生。



有了专家们的理论指导,也要到教学一线进行观摩学习,组委会带我们参观了厦门市莲花中学,该校李子朔校长给老师们做了《新基础教育教师新基本功》的专题讲座,他认为新“五项教学基本功”包括:钢笔字、粉笔字、板图板画、电子白板或一体机使用、微课制作。


该校在教师教学业绩评价上,主要通过标准差和标准分来观察教师教学情况,从数据集中程度、离散情况等分析教师教学成绩,并借鉴聚类分析的方法,进行客观评估(不是看教师所教班级排在第几名,而是看属于第几层次)。同时,他们在年度考核和中考奖励中,淡化个体名次,强化集体成果,综合评估备课组、教研组年度的贡献,开创了教师评价的新方法。


我们还参观了厦门实验小学,何宝群校长给我们做了“基于云平台的智慧课堂”的讲座;参观了厦门第六中学,刘卫平校长给我们做了《新型课堂构建与创造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讲座;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实验学校,蔡稳良校长给我们做了《让课程在爱与兴趣中生发》的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参观了四所学校以及聆听了专家、教授们的讲座后让老师们醍醐灌顶,收获满满,这次特区之行丰富了我们的教学手段,更新了我们的教育思想,焕发了我们的教育热情,指出了我们的成长方向,让老师们更加专注、努力地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