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民间艺术大学堂 感受拓印之魅力

发表时间:2018-10-12 ; 发表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点击:收藏本文

——记六年级非遗大学堂之“大师与你面对面活动”

1010日下午,我校开展传承传统民间艺术大学堂之——大师与你面对面活动。我们有幸请来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中山大学古文字学博士,中国书法大会翰墨薪传工程专家-----吴晓懿老师给六年级学生们开展讲座。

本次活动,在级长刘瑞清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吴晓懿老师主要就拓印展开介绍,带大家领略拓印之风采,让我们充分感受拓印之魅力。



吴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传拓的概念,主要通过一些古代拓印的经典图例来让孩子们了解拓本,如甲骨文拓本、金文拓本、石刻拓本。接着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拓印的工具和材料,包括毛笔、拓包、棕刷、喷壶等用法,让我们大开眼界。



接下来,就是大家最感兴趣的拓印制作过程了。先将宣纸铺在传拓物上,用喷壶均匀喷湿纸面,再用毛巾将多余水分吸出,压实纸张,印出边线。然后将保鲜膜放在传拓物上,用棕刷自下而上依次排出气泡,等待水分蒸发。之后将拓包上墨,并拍打均匀。最后用适合的拓包自上而下依次轻轻捶拓,捶打多次,使墨色均匀乌亮。这样,一次拓印就完成了。原来,拓印是这么神奇呀!



接着,吴老师还给大家看了拓印花絮。除了中国人对拓印感兴趣,其实还有不少外国朋友也参与到拓印中来,一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难忘的,要数吴老师给学生们放的一个简单制作拓包的视频了。虽是毕业班的学生,但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不少同学恨不得回家就立刻动手,自己尝试制作一个拓包。老师提问时,孩子们也非常积极回答,互动气氛极好。



最后,吴老师的助手亲自示范了拓印的过程,同学们兴致高昂,全场充满着对拓印的兴趣。吴老师还将当堂拓印的作品送给了同学,同学们别提有多兴奋了!



吴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把同学们带进了拓印的世界,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非常有意义。感谢吴老师带来的这场精彩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无穷……



撰稿人|韩倩

排版编辑|罗林萍

责任编辑|张启未、李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