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坚定信念 把握方向 贯彻精神 着眼发展

发表时间:2018-10-16 ; 发表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8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会


    又是个金秋的十月,又是个满载丰收喜悦的季节。为了贯彻习近平在2018年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0月12日下午,共庆祖国69周年华诞的喜悦与自豪还萦绕心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教职工共聚一堂,认真聆听陈金龙院长的《科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会。

    专题报告会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部书记张锦庭校长主持,会前,张校长为在座参会人员隆重介绍陈金龙院长,并对全体教职工提出具体学习要求。

    陈金龙院长任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他是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陈金龙院长就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形成、内容、特点和地位四大板块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进行解读,让大家深刻领会到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其丰富内涵及深远立意。

    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蕴含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点,体现习近平对马克思教育理论的遵循和发展、毛泽东教育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因素。

    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反映了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实践经验;体现新时代的特点,融合习近平的个人杰出贡献与集体智慧的结晶。

    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根大地办教育、兴国必先强师、深化教育改革和扩大教育开放及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等七个方面构成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体现习近平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的同时,又呈现开阔的国际视野。

    在座参会人员被陈金龙院长精辟的解读深深地吸引住,他们或正襟危坐,奋笔疾书;或眼看前方,若有所思;或不时点头,深表认同……通过这次讲座,大家深深体会到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内容;是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教育改革的行动指南;对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最后,张校长再次对陈金龙院长莅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并对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了如此详尽的解读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校长认为,这一次讲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给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教职工带来思想的力量、行动的方向和奋斗的激情。张校长勉励大家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并及时撰写学习心得,付诸于行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教职工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陈金龙院长的深度解读为参照,立足基础教育岗位,着眼教育的长远发展,回应新时代的要求,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主动为教育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撰稿人|钟艳绢

排版编辑|林秋阳

责任编辑|孔珍 江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