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华师附小的教学成果应邀参加第四届中国教博会获广泛关注

发表时间:2018-12-04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12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教博会为期4天,由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协共同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等担任支持单位。本届教博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设置五大展馆与热点展区,吸引了近2万人注册参会,3000位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近100家媒体深度报道了本届教博会。

1.jpg

(图1 第四届中国教博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规模空前的国内外成果展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研院的指导下和我校全体领导、老师们的支持下,我校荣获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的教学成果“国学经典吟诵方法和‘三步五径’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应邀参展并获参观者广泛关注。

该项成果主持人姚霞晖老师带领的团队代表出席了第四届教博会的开幕式后,随即投身到忙碌的展览活动中。会展中心几个宽大的展馆里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展位,每个展位的主题各异,精彩纷呈。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每个展位前,参观者好奇询问,参展者热情作答,恰似大家都在赶赴一场共商教育大计的盛宴。我校的展位分属粤港澳.广东展区,两块设计精美的成果展板格外引人注目,全国各地前来参会的人们,纷纷在我校的展位前驻足细读,还对着展板争相拍照。

2.jpg

(图2 参会人士驻足细读我校教学成果)

3.jpg

 (图3 参会人士驻足细读我校教学成果并争相拍照)

我们从拟解决的问题、价值理念、解决方案、标准规划、实践案例、研发历程、创新点等七个方面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与分享,获得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我们的成果研究以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学和吟诵的兴趣和热爱、增长文学知识和智慧、厚重文学底蕴、陶冶性情和品格、提高古文言文的教学和自学能力并形成传统文化传承自觉为学习目标,探索出一套有效的古诗词曲文各种文体的吟诵新方法、建构一种易学乐学的国学经典赏读教学模式,这些方法和模式无不让来自河南、陕西、江西、广西、湖南、广东等地的老师们驻足称赞。国学经典吟诵法和“三步五径”教学模式成果的系统性、实用性、高效性,激发了在场参观老师们进行国学经典吟诵教学实践的欲望。很多老师表示自己早已经有了进行国学经典教学的想法,却苦于不知道如何实施;细读了我们的成果介绍并与我校研究团队进行深度交流之后,他们对国学经典教学的具体实践有了初步认识并有了在实际教学中进行尝试的想法。

我校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是对我校教师科研工作的鼓舞与肯定,展示了我校的风采。国学经典进课堂,对于文化的传承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要重视国学经典教育教学。国学经典吟诵方法和“三步五径”赏读教学模式为国学经典课堂教学提供了一种范式,来参观我们展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都称这是一项优秀的成果,非常值得推广。我们,将继续努力!

5.jpg

(图5 我校研究团队与前来参观的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

6.jpg

(图6  我校研究团队与前来参观的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

7.jpg

(图7 我校研究团队在教博会上开展沙龙交流活动)

8.jpg

(图8 我校研究团队在教博会上开展沙龙交流活动)

9.jpg

(图9  我校研究成果展板一)

10.jpg

(图10  我校研究成果展板二)



撰稿 | 罗林萍 沈秋娇

审核 | 李向炜